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孩子自闭或是娘胎带来的 家长该怎么做

2017-08-02 09:45:12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家长而言,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应该对孩子的健康负责,而小儿自闭症却经常被很多家长忽视,因为耽误治疗,自闭症成为了一个困扰孩子健康成长的非常严重的疾病,那么自闭症的危害有哪些呢?

小儿自闭症的原因

<1>遗传的因素:20%的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语言发展迟滞和类似的。此外,男童中约10%有染色体脆弱症。

<2>脑伤:包括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生产过程中早产、难产、新生儿脑伤,以及婴儿其因感染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机会。

<3>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伤而导致。

<4>新陈代谢疾病: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而造成自闭症。

小儿自闭症的危害

沟通困难

自闭症患儿的语言与正常人的语言在逻辑、内容、形式上互不相容。他们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但与正常人的内心世界互不相通。他们的思维活动是“关起门来唱大戏”,表面平静,内部活动很激烈。这种语言的不相容性导致自闭症患儿行为古怪、不可理解。

精神受伤害

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沉默不语、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自闭症是造成儿童精神残疾的最直接原因之一,导致社会适应能力受损、自我管理能力下降,精神活动自闭、生活技能获取不足。 预测能力差

自闭症患儿由于缺乏想象力和预测行为结果的能力,无法进行建设性游戏。但他们知道纸可以撕、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可以发出声音等等,为了寻找这种撕纸或扔东西的快乐,他们往往打碎或撕掉一些不该打碎或撕掉的东西。

智力受影响

专家指出:患儿在游戏中不能与伙伴们共同遵守一种规则,不能在游戏的每一步骤中去揣度别人的想法和做法。不会扮演、不懂伪装。例如,在幼儿园常进行的一种游戏,用空勺子喂玩具“小妹妹”吃东西,正常儿童会边做“喂”的动作,边咂嘴发出吃东西的声音。而自闭症患儿就不会这样惟妙惟肖地做,他们常常会显得手足无措或自己旋转着勺子玩。

孩子得了自闭症家长怎么做

对2~4岁小孩,父母应纠正其偏食习惯,保持膳食营养平衡。

让孩子多吃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芹菜、菠菜、韭菜、笋等),这些蔬菜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从新生儿开始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的最佳营养品,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更适宜于婴儿大脑生长发育。

另外,家长还应引导孩子与外界多交往和接触,让幼儿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游戏、交谈和学习,使他们身心愉快,茁壮成长,以有效地预防幼儿孤独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闭危害 孩子自闭原因 孩子自闭

孩子自闭症影响智力 家长要提前知道怎么预防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自闭症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危害极大,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机率越来越高,应引起广大朋友……详细>>

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 自闭症四大危害要警惕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甚远,给孩子带来了各种的困扰,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好预防自闭症。那么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家有自闭小孩怎么办 当心自闭带来的危害

对于儿童自闭症疾病,大家应该都是了解一些的吧,此病在最近几年里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出现了儿童自闭症我们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给孩子进行调理才是……详细>>

孩子患自闭症“差”在哪儿 家长应该怎么做

自闭症的发病率这几年来逐渐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自闭症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自闭症的了解是比较少的,而且认识是不全面的,下面小……详细>>

孩子有儿童自闭症 家长应做到这6点来应对!

很多新妈妈对儿童自闭症都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治疗,也找不到很好的方法治疗,其实儿童自闭症是可以通过日常行为来改善的,所以家长一定要帮……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