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听小儿咳嗽声音辨别疾病

2017-08-08 13:23:37      

听小儿咳嗽声音辨别疾病

1、咳嗽并伴咽痛鼻塞: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除咳嗽外,有鼻塞、流涕、打喷嚏,还会有发热、咽部不适或咽痛等症状。此时孩子要注意休息,多喝水,高热时积极采取降温措施。

2、干咳几天后吐痰:急性支气管炎。初为干咳,2~3天后逐渐加重,转为湿性咳嗽,咳黄色脓痰。部分患儿咳嗽剧烈致呕吐及影响睡眠。要让孩子常变换体位,多喝水,增加空气湿度让孩子的气道湿化,以便分泌物咳出。

3、咳嗽喘鸣呼吸困难:毛细支气管炎。多发于冬春季,绝大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主要表现是咳嗽、阵发性喘憋、呼吸困难,可听到孩子喘鸣声。夜间及清晨孩子常被憋醒而吵闹不安,无法安眠。严重患者会出现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应及时求医,主要给予雾化吸入、平喘、化痰治疗。

4、干咳同时气短发热:急性支气管肺炎。早期频繁干咳,严重期及恢复期为痰咳,伴口唇或指甲青紫、鼻翼扇动,气促、发热、拒食等现象。新生儿若出现频繁口吐白沫、咳嗽多数为新生儿肺炎,会很快出现呼吸衰竭而致生命危险,需及时就诊。

5、咳嗽声像小狗:急性感染性喉炎。“犬吠样咳嗽”,即咳声类似小狗叫,同时声嘶,重者可致失音,吸气性喉鸣等喉梗阻表现。一般白天病情较轻,入睡后加重,严重喉梗阻若不及时抢救,可窒息死亡。小儿应注意适当休息,采取平卧或半卧位。要保证患儿情绪稳定,少说话,避免哭喊,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6、咳嗽并有过敏反应:支气管哮喘。孩子多数有湿疹、哮喘家族史。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喘息、咳嗽、呼气性呼吸困难。患儿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烟尘、羽毛、油漆等。

7、剧烈呛咳憋气:吸入异物。小儿咽喉反射不健全,在啼哭、逗笑或跌倒时容易将口中食物吸入气道,立即发生剧烈呛咳、憋气、青紫,重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或窒息,此时需立即到医院手术取出异物。新生儿若在喂奶后发生呛咳、青紫,需立即停止哺乳,急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小儿咳嗽声音辨别疾病

咳嗽并伴咽痛鼻塞: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除咳嗽外,有鼻塞、流涕、打喷嚏,还会有发热、咽部不适或咽痛等症状。此时孩子要注意休息,……详细>>

辨别感冒类型,细听小儿咳嗽声

感冒咳嗽,在一般人看来就是种症状,但在中医看来,它却成为了辅助判断感冒类型的重要依据。中医认为,咳嗽是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详细>>

小儿咳嗽可从声音辨别感冒类型

中医认为,咳嗽是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但其又因风寒、风热、风燥、痰湿、痰热、阴虚、气虚等原因而表现不同。详细>>

听宝宝咳嗽声可辨别感冒类型

感冒了咳嗽,在一般人看来就是种症状;但在中医看来,它却成为了辅助判断感冒类型的重要依据。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