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换季预防儿童感冒3种方法

2017-08-08 09:47:42      

季节的变化,有冷有热,人体的适应能力也有所减弱,这时候感冒也不约而来,那么换季节的时候,因该怎样的预防儿童感冒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给出的建议,希望从中可以帮助您找到解决的方法。

新法1:补充益生菌

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3~5岁儿童在6个月中每天补充益生菌,能有效减少发热、流涕、咳嗽的发生率和抗生素的应用。即使感冒,也能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国际上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乳杆菌和双歧杆菌,多被加入牛奶中。

新法2:做擦胸运动

擦胸是提高免疫力的一个途径。擦胸能激活婴幼儿的胸腺细胞,使之处于活跃状态而增加胸腺素的分泌。而胸腺素能提高婴幼儿的免疫能力。

擦胸方法为:取坐位或仰卧位,家长用右手掌按在孩子胸骨上,适度用力上下推动,一上一下为1次,共推擦15~30次。每天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做1次。

新法3:避免被动吸烟

研究证实,由于烟雾中含有能损害呼吸系统纤毛组织的氰、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物质,因此被动吸烟能削弱婴幼儿呼吸道的纤毛组织对外界异物的清除作用,从而使婴幼儿易患呼吸疾病。香烟中的尼古丁还能抑制婴幼儿的免疫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因此,要想有效地防治婴幼儿呼吸道感染,就要从母亲怀孕时起,直到哺乳期和整个幼儿期,尽量防止婴幼儿被动吸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换季感冒的方法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详细>>

宝宝在换季时容易感冒咳嗽? 有哪些预防方法?

可能有很多妈妈换季的时候是特别困扰的,因为在这个时候自家的宝宝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现象,这让她们很是烦恼。孩子一旦出现感冒咳嗽,吃不好睡不……详细>>

换季儿童保健要点

宝贝秋季有时突然拉肚时,疾病质以属“寒”者为多,因为宝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不卫生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食物后,……详细>>

秋冬换季应谨防儿童肺炎

最近由于天气变化频繁、幅度比较大,感冒、发烧的小孩子特别多,特别是2—6周岁的儿童,患有肺炎、支气管肺炎的占了生病宝宝的八成。详细>>

换季也过敏 皮肤换季过敏怎么办

在皮肤出现过敏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更不能使用肥皂和香皂,因为肥皂和香皂中的碱会加重皮肤过敏的症状。每天晚上洗脸时,……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