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麻痹性斜视飞针疗法

2017-08-08 09:26:39      

麻痹性斜视是由于神经核、神经干或眼外肌本身器质性病变使单条或多条眼外肌完全或部分麻痹而引起的眼球向麻痹肌作用相反的方向偏位。分类方法很多,可根据发病在双眼视觉形成、巩固的前后分为先天性、后天性;根据病变的部位分中枢神经性、末梢神经性;根据支配眼外肌的神经命名,如动眼神经麻痹、滑车神经麻痹、展神经麻痹;根据肌肉命名的,如内直肌麻痹、外直肌麻痹、上直肌麻痹、下直肌麻痹、上斜肌麻痹和下斜肌麻痹;根据眼位偏斜的方向命名,如麻痹性内斜视、麻痹性外斜视、麻痹性上斜视等。

本病属于中医学”目偏视”的范畴。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和风邪中络、肝风内动及外伤等有关,系邪中经络,气血不和,或脾虚湿停,湿浊化痰,痰浊内蕴,痰阻脉络,目之气血运行受阻,驰张不收,在双眼注视目标时,呈现一眼眼位偏斜的眼病。其发病常与痰阻、气滞、血瘀等相关。

剌激部位:项侧线,手少阳线,足厥阴经筋膝下至足趾段、头面部段。

内直肌麻痹加面侧线、额中线,外直肌麻痹加眼外周刺激区,上直肌麻痹加攒竹、鱼腰、丝竹空连线,下直肌麻痹加睛明、承泣、瞳子骼连线,上斜肌麻痹加球后、四白连线,下斜肌麻痹加丝竹空、上明连线,风邪中络加背侧1线上胸段、手阳明线,肝风内动加足阴线、颇后线,风痰阻络加足阳明线、上腹中线,脉络瘀阻加顶颖前斜线、枕旁2线,风火迫筋加背侧1线、大椎,外伤瘀滞加耳尖、太阳、印堂。

针具选取:圆利针,丛针,三棱针。

操作规程:项侧线、手少阳线、面侧线、额中线、眼外周刺激区、眼周相关穴位连线、背侧1线、足阴线、手阳明线、颇后线、顶颖前斜线、足阳明线、上腹中线、枕旁2线用圆利针飞针刺激,足厥阴经筋用丛针飞针刺激,大椎、太阳、耳尖、印堂用三棱针点刺放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痹性斜视眼针疗法

主治:风邪中络证:发病急骤,可见目偏斜,眼珠转动失灵,倾头瞻视,视物昏花,视一为二;兼见头晕目眩,步态不稳;舌淡,脉浮数。详细>>

麻痹性斜视的鉴别诊断

麻痹性斜视与牵制性斜视:虽然大多数的眼球运动障碍是由于眼外肌的神经或肌肉疾患,导致眼球向受累肌作用方向转动障碍,眼位偏斜而发生麻痹性斜视……详细>>

麻痹性斜视的预防及护理

麻痹性斜视中医称之为风牵偏视,风牵偏视是以眼珠突然偏斜,转动受限,视一为二为临床特征的眼病。麻痹性斜视主要由风中经络所致。相当于西医学之……详细>>

麻痹性斜视是怎么引起的

麻痹性斜视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一部分。可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前者为先天性发育异常,后者原因如下:主要是由支配眼外肌的神经发生麻痹。详细>>

麻痹性斜视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同视机检查:除检查双眼视功能外,还应做左、右眼分别注视时,向上、向前、向下注视及6个诊断眼位注视时的斜视角(简称九方位检查)。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