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脑瘫最常见的几大类

2017-08-08 09:02:34      

脑瘫最常见的几大类有以下几种:

1、痉挛型脑瘫:

全身肌张力增高,有肌腱反射亢进、踝痉挛。站立行走时出现全身性紧张,双上肢屈曲、伸直较困难,双下肢常常处于交叉状态,这种姿势称为“剪刀步”。

因肌张力长期增高,肌腱易短缩,关节挛缩变形。如患儿的跟腱短缩形成尖足,走路时只能用脚尖着地,膝关节屈曲挛缩不易伸直、髋关节屈曲挛缩不能后伸(患儿不能做向后方踢腿的动作)。此型多见于四肢瘫、双下肢瘫及偏瘫型脑瘫。

2、运动障碍型脑瘫:

是最常见的先天性锥体外系病变,发病原因多为高胆红素血症、rh因子不相容、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或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偶可引起。

此类患者的早期表现为肌张力低下,随之出现运动发育迟滞,常至3~5岁时方可直立行走或完全不能直立,跖反射多为屈性,无感觉障碍,可有智力缺陷或完全正常,少数可接受较高层次的教育,有些患者因运动及语言障碍误认为智力缺陷。

3、共济失调型:

此型主要特点是由于运动感觉和平衡感觉障碍造成不协调运动。为获得平衡,两脚左右分离的较远,步态蹒跚、方向性差。可能与小脑和锥体系、椎体外系病变有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近年来小儿脑瘫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所以该病的治疗和预防成了父母们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该病给患者的健康生活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引起疾……详细>>

小儿脑瘫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近年来小儿脑瘫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所以该病的治疗和预防成了父母们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该病给患者的健康生活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引起疾病……详细>>

哪些情况出生的孩子易患脑瘫 盘点常见的几种脑瘫类型

小儿因多种原因引起的脑实质损害,出现非进行性、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而发展为瘫痪的疾病。并不是所有出生的孩子都有可能患脑瘫,那么,哪些情况下……详细>>

小儿脑瘫治疗的几大误区

有些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不注意饮食,或生病等等,导致腹中胎儿不能健康发育,宝宝出生患了脑瘫,这是很严重的,但是,小儿脑瘫的治疗误区有哪些?下……详细>>

常见脑瘫治疗误区

任何疾病在发现之后进行及时的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脑瘫,早发现、早治疗是恢复健康的关键,但是很多人对脑瘫的了解并不多,在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