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的饮食护理措施

2017-08-08 09:01:38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一、手足口病食疗方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以上均为3~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剂量。

二、手足口病吃哪些对身体好?

第一阶段:病初。

嘴疼、畏食。饮食要点:以牛奶、豆浆、米汤、蛋花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维持基本的营养需要。为了进食时减少嘴疼,食物要不烫、不凉,味道要不咸、不酸。这里介绍一个小窍门—用吸管吸食,减少食物与口腔粘膜的接触。

第二阶段:烧退。

嘴疼减轻。饮食以泥糊状食物为主。举例:牛奶香蕉糊。牛奶提供优质蛋白质;香蕉易制成糊状,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果胶,能提供热能、维生素,且润肠通便。

第三阶段:恢复期。

饮食要多餐。量不需太多,营养要高。如鸡蛋羹中加入少量菜末、碎豆腐、碎蘑菇等。大约十天左右恢复正常饮食。也有说法“全素,不动荤腥”。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三、手足口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禁食冰冷、辛辣、酸咸等刺激性食物。

2、治疗期间应注意不吃鱼、虾、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传染的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等)以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