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儿童补钙营养粥

2017-08-07 13:41:36      

儿童补钙营养粥之鸡肉奶香粥

原料:大米100克,鸡肉50克,胡萝卜25克,牛奶60毫升,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大米拣去杂物,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米和水,旺火烧开。

2、将鸡肉洗净、切成丝或小粒状。胡萝卜洗净、削皮、切成丝或小粒状。1岁内的小宝宝可做成胡萝卜泥。

3、 将鸡肉、胡萝卜粒倒入烧开的米粥中,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左右,熄火后倒入牛奶搅匀,以盐调味即可。

营养提示:牛奶是膳食中钙质最好的来源,加上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醉的鸡肉以及胡萝卜中的维生素D,这是一道既营养又健康的补钙、补铁、补锌粥品。

适合年龄:7个月以上的宝宝。

小提示:3岁内的宝宝可将牛奶更换成配方奶粉。

儿童补钙营养粥之大骨汤菜粥

原料:大骨头2-3根,红枣10粒,生姜3片,大米100克,青菜3棵,醋、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大骨头洗净,放沸水中焯几分钟,去血水及去油腻,然后敲断。

2、红枣洗净、姜切片。将大骨头、红枣一起放入锅中,水淹即可,再放入3-5小勺醋和姜片。沸腾后,撇去浮沫。

3、汤煲好后,盛入大碗中放进冰箱冷藏后,将上面浮油撇去。

4、再将去油后的骨头汤与大米同煮。

5、粥将好时,再放入剁碎的青菜和少许盐。

营养提示:此款粥营养美味又补钙,全家皆可食用。煲制过程中,加入几勺醋,可使骨头中的磷、钙溶解于汤中,补钙效果更好哦!

适合年龄:6个月以上宝宝。

儿童补钙营养粥之银鱼粥

原料:银鱼干2汤匙,白米100克。

制作方法:

1、白米洗净后,加入适量水用小火熬煮。

2、银鱼清洗后切细,加入白米中熬煮约30分钟。

营养提示:银鱼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特别是干制后的银鱼含钙量最高。

适合年龄:9个月以上宝宝。

小提示:银鱼干中含有盐分,熬煮之前应先浸泡,去掉部分盐分,因为粥过咸会给宝宝的肾脏造成负担。

儿童补钙营养粥之西式牛奶白米粥

原料:白米100克,砂糖100克,牛奶300克,黄油10克。

制法:把白米洗净,投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旺火煮20分钟,再加入牛奶、砂糖、黄油,煮到米烂即成。

功效:白米、牛奶、黄油及砂糖营养丰富,适合5岁以上婴儿食用,可防治营养不良症。

适合年龄:9个月以上宝宝。

儿童补钙营养粥之核桃芝麻小米粥

原料:小米100克,黑芝麻、核桃肉各10克。

调料:蜂蜜适量。

制法:黑芝麻、核桃肉一同捣烂成泥。锅内倒水烧开,放入小米,烧开,加入芝麻、核桃,食用时调入蜂蜜。

适用人群:7个月宝宝

健康提示:芝麻中含钙比蔬菜和水果都多,仅次于虾皮,春天可以给孩子多吃些芝麻,这个时候正是孩子长骨骼的季节,可以多补充些钙。这道汤补益肝肾,养血安神,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应该怎么补钙 补钙还需留住钙

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营养的平衡性,特别是钙质对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要,有些孩子也会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合理的进补。详细>>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儿童增高补钙食谱营养又健康

儿童身高与很多因素相关,后天营养因素至关重要。爸妈可以从日常饮食下手,做出营养又健康的儿童增高补钙食谱,为宝宝增高打下良好基础。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