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小儿呕吐

2017-08-07 12:03:14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常见的一种症状,给小儿和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偶尔发生的呕吐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严重的呕吐可危及患儿的生命,家长要引起重视。小儿呕吐很容易与以下疾病相混淆,家长也需要注意鉴别。

急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多见于年长的儿童,发病的主要症状是腹痛,同时可伴随有恶心呕吐或腹泻呕吐症状,多在腹痛开始后数小时发生,一般不重。

胆道蛔虫:胆道蛔虫会引起患儿阵发性右上腹剧烈绞痛伴随频繁呕吐,但吐出物常为蛔虫或胆汁。

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起病早期患儿常出现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但是黄疸出现后呕吐症状会逐渐减轻。

急性胃肠炎:小儿急性胃肠炎以单纯性胃炎多见,可因饮食不当或服用药物所致。患儿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疼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一般不严重。临床上常见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所引起急性胃肠炎,症状轻重不一,进食后数小时或24h内发病。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引起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之一,大多由于幽门环肌神经组织发育异常或变性致幽门环肌肥厚造成,幽门狭窄发生率约1∶300~1∶2000,多见于男性第一胎,呕吐为本病主要表现。

先天性食管闭锁:也是引起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共分5型,其中第Ⅲ型(食管上端为盲管伴食管下端气管瘘)最为常见,约占总数的85%~95%,孕妇常有羊水过多史。

最早的症状是唾液增加;生后不久即见唾液从口腔和鼻孔不断涌出;生后第1次喂水或乳即发生呕吐呛咳,青紫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吸引口鼻分泌物后症状可缓解,易合并吸入性肺炎和肺不张。

综上所述,小儿呕吐家长要查明病因,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不用管?避开小儿呕吐的3大错误应对措施

孩子各方面都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家长稍不注意就会让孩子的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比如说感冒、发烧、呕吐、腹泻等等……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