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孩子适量喝茶好处多 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8-03 10:28:2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认为,茶会刺激儿童脾胃,对生长发育不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专家认为,适当喝一些清淡的茶对儿童是有好处的。

孩子多大可以喝茶

3岁内小孩不能喝茶。茶叶中的鞣酸会干扰铁和钙的吸收,易致贫血。3岁以上的小孩子,如果要喝茶的话也不能过量、太浓,也不能喝凉茶。饮茶过多,可使孩子体内水分增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喝的茶过浓,会使小儿过度兴奋,心跳快,尿频,失眠。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若经常使小儿处于过度兴奋状态,以及使小儿睡眠时间减少,将会使孩子过于疲劳而影响发育。

孩子喝茶的好处

1、补充营养

茶叶中含有磷、钾、硫、镁、锰、氟、铝、钙、钠、铁、铜、锌、硒等多种无机矿物质元素及蛋白质、氨基酸、脂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有机化合物,能够提供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部分营养。

2、防治疾病

茶叶含氟量较高,加上茶多酚类化合物的杀菌作用及茶叶中的皂甙的表活性作用,共同形成了茶叶的防龋作用。另外,饮茶可以补充维生素C的不足,防止牙龈出血;茶叶中的胡萝卜素可代谢合成视紫质以保护儿童视力;茶叶具有清热、降火的功效,避免儿童大便干结,造成肛裂。

3、保护牙齿

喝茶不但能去除口臭,还可以防治龋齿。这是因为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能提高牙齿的防酸抗龋能力。

孩子喝茶的注意事项

1、不宜喝久泡茶水

饮茶要现泡现饮,这样效果好,如泡时过久,就会失去茶香,使茶中维生素C、维生素B遭受破坏。另外,久泡茶叶中咖啡因会积聚过多,鞣酸大大增加,会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患有痛风、心血管与神经系统病者,更应忌饮久泡的茶水。

2、不宜用茶水服药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如果用茶水服药,鞣酸同药物中的生物碱、蛋白质及金属盐等发生化学作用而产生沉淀,势必影响药物疗效,甚至失效。茶叶是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凡服安神、镇静、催眠等药物以及服用含铁补血药、酶制剂药、含蛋自质药物时,均不宜用茶水送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注意事项 喝茶好处 喝茶

孩子喝茶可以预防龋齿 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许多人都认为,茶会刺激宝宝的脾胃,对生长发育不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其实适当喝一些清淡的茶对宝宝是有好处的。饮茶好处不可忽略,那么孩子……详细>>

孩子喝浓茶危害大 孩子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中国是个传统的茶道文化之国,不少人对茶的情有独钟,喝茶对于成年人而言大有裨益,但对学龄前的儿童来说呢?接下来一起看看浓茶对身体的影响以及……详细>>

孩子多大才可以喝茶 孩子喝茶注意事项有这些

许多成年人老人都是爱喝茶的,为了养生也有各式各样的花茶,那么宝宝能喝茶吗?宝宝喝茶也能起到和成年人一样的功效吗?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孩……详细>>

孕妇可以喝茶吗?清淡绿茶大有好处

有些孕妇在怀孕前有喝茶的习惯,她们想知道,怀孕后可以继续喝茶吗?会不会影响腹中宝宝呢?应该说,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由于孕妇的体质特殊,她……详细>>

孕妇喝茶注意啥? 孕妇喝浓茶或致胎儿先天贫血

菊花茶味甘、苦,性微寒。可疏散风热,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平降肝阳。很多女性朋友平时爱喝菊花茶,但是孕妇可以喝菊花茶吗?很多人对这个问题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