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有何危害 4款营养粥可以调养

2017-07-30 08:04:57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意义上的营养不良是指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这种状况往往是由于营养供给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造成能量及蛋白质缺乏,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危害有哪些?

小儿营养不良的危害

1、体重不增是先出现的症状,继之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逐渐出出消瘦,病久者皮肤干燥、苍白,烦燥不安,肌肉松驰,身高也低于正常。

2、情绪变化,据大量研究资料显示,当宝宝情绪不佳、发生异常变化时,应考虑体内某些营养缺乏。

3、营养不良的小儿,抵抗力低下,易于得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腹泻等,得病后恢复较慢。这类疾病又会加重小儿的营养不良。

4、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多为体内 缺乏的结果。在食物中添加富含此类 的食物,如番茄、桔子,苹果、白菜与莴苣等为比较好食疗食物。这些食物所含丰富的酸类和 ,可增强神经的信息传递功能,缓解或消除上述症状。

调养小儿营养不良的4款粥

1、莲子粥。

将莲子去皮去芯,用温水浸泡后旺火熬煮成粥,吃时可加少量糖。

2、米粥。

将选干净的苡米,或加少量秫米,用温水浸泡后,再用旺火熬粥。

3、枣麦粥。

选干净的小红枣8--10枚,大麦适量,用温水浸泡后旺火熬煮。

4、肉汤粥。

用鸡或牛肉、排骨煮汤,煮时加入肉豆蔻、草豆蔻、丁香、茴香、桂皮等适量,吃时放点食盐。

预防小儿营养不良

1、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自孕期即应做好准备。尤其是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更为重要。对母乳不足及无母乳者,应及时采用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并尽量用牛、羊乳或奶粉喂哺婴儿,及时添加辅食,尤其注意优质蛋白质的补充。

2、合理安排生活习惯,保证小儿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适当安排户外活动及锻炼身体,从小养成不挑食,不偏食,少食零食的饮食习惯,可使小儿食欲旺盛,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危害健康 2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小儿营养不良是不少家长烦恼的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也可以自己给家中营养不良的小朋友做一个调理,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小儿营养……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