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咬指甲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宝宝有这些表现原来是口欲期 家长该如何应对

2017-07-30 06:59: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口欲期一般在1~2岁,在这个时候口腔是宝宝乐趣的一切源头,宝宝需要依靠口腔来探索和感知。妈妈们怎样让宝宝安全顺利的度过口欲期,此时特别要注意宝宝放入嘴中物的安全与干净,做好正确的引导,让宝宝顺顺利利度过口欲期进入心理发育的下一个阶段。那么宝宝进入口欲期有什么表现?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

口欲期的宝宝有哪些表现?

宝宝从两个月左右就开始认知世界了,神经系统的各种功能开始发育,宝宝神经发育的顺序是从中心向外围开始,小婴儿的口周神经比手的神经发育更早,“口”对于2~5个月大的宝宝来说是探索世界的工具,通过口来探索和体验周围的环境。所以他会碰到什么舔什么,这是宝宝正在学习呢!

4个月前的宝宝在吃手的时候,并不知道吃的是“手”,他在用口研究这个带着五个叉的东西。这段时间,如果他吃饱了,玩够了,睡足了,他仍然要吃手,可以让他尽情的吃,以满足他认知的欲望。

6个月以内的宝宝吃手、吃玩具等是正常过程,在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应充分满足。还可用一些安全的玩具,比如咬咬乐、磨牙环做替代品,这样既满足了口欲期心理需求,又有助于乳牙的萌出,有利于语言发展。

如何应对进入口欲期的宝宝?

1、家长与口欲期的宝宝多进行身体接触

母亲与儿童身体的接触,可增加孩子神经系统的敏感性,促进孩子大脑的分化发育。与成人身体接触不足的儿童,其智力、性敏感性都将受到程度不等的损害。

2、家长不要让口欲期的宝宝过早断奶

母亲乳房,是婴儿获得性快感的源泉,若早断奶,婴儿得不到口欲的满足,长大后,便有可能发生吮吸拇指、咬指甲、咬被褥、手帕等神经症表现或产生口欲攻击(如口咬、骂人、讽刺,挖苦、猥亵、下流言语)等等,影响了心理的健康发展;

3、注意宝宝安全

要注意宝宝入口物的安全问题,筛选大小合适的玩具给宝宝玩,把容易吞进肚里的、容易咬掉的或者太硬容易伤害宝宝的玩具收起来,把危险降到最低。一定要记得,收好家里的东西,如果你不想把某物给宝宝玩,一定不能让她看见,否则她会哭闹着要,如果你妥协,她就会继续使用哭闹这一招达到目的。

4、不要制止宝宝咬东西

宝宝咬东西时,不要强行制止,那样她会觉得很有意思。特别要注意的是,小宝宝还不会逆反的,她只是觉得好玩儿。因此不要对宝宝咬东西感到生气,更加不要强制夺走宝宝正在咬的物品,否则会适得其反让宝宝的口欲得不到满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口欲期 口欲期表现 口欲期

宝宝爱上吐舌头 原来是到了口欲期

宝宝现在爱吐舌头,舔手,舔口水巾,舔衣服,大人的脸凑过去也会去舔怎么办?原来宝宝到了口欲期。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如何辨别口欲期与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成长中,孩子对什么都好奇,经常摸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送。很多父母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不过,当孩子开始经常吃一些不该吃的……详细>>

解读:幼儿口欲期的心理原因

嘴是孩子探索外部世界的第一个器官。从出生那天起,但凡有什么东西触碰到他的小嘴,他就会很自然地出现吸吮行为。等到再大一点儿,他的小手可以抓……详细>>

宝宝秋燥该如何应对

妈妈可以规定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并定时喂宝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水。秋季,宝宝一般每天需要5~8杯水。除了喝水,水分足的水果,比如梨、苹果、西……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