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热应准备易消化的食物 这几种食物很不错

2017-07-27 10:13: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会时常看到有些父母用手摸孩子的头、手心来确定宝宝是否发热。正常小儿腋下体温为36℃~37℃,如宝宝腋温超过了37.4℃可以认为是发热。当宝宝出现发热的情况,应准备易消化的食物。

宝宝发热应准备易消化的食物

○热米汤

用煮粥的方式将大米煮烂,然后撇去煮烂的大米,就可以给宝宝吃了,如果宝宝不爱吃,也可以加入少许白糖调味。米汤水分充足,易被消化吸收。

○绿豆汤

将绿豆煮烂,取绿豆汤,加入适量冰糖。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既能补充营养,又有利于宝宝体内毒素的排出,可以帮助宝宝退热。

○鸡蛋羹

把1~2个鸡蛋打匀,加入适量凉水,然后放入微波炉中大火蒸4分钟,熟后让宝宝食用。鸡蛋羹可以补充蛋白质,并且较容易消化吸收。

○鲜梨汁

鲜梨汁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发热伴有咳嗽的宝宝。

○鲜苹果汁

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既可以补充宝宝体内的营养需要,又可以中和宝宝体内的毒素。

怎么处理宝宝发热现象

1、做检查

首先我们要确定孩子是不是发烧了,有些孩子可能是由于运动造成了体温偏热,这一点家长们要区分开来。确定孩子发烧的办法很简单,用体温计来给孩子量一下,如果体温在37到38度之间,那么发低烧,超过这个范围的话就是高烧了。这时候可以先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如果体温慢慢下降的话,那么是没有问题的,可以不用采取什么措施。

2、发低烧

孩子如果发低烧,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退烧药,家长们最应该做的是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给他们喝一些稍微偏热一点的温水,这样可以帮助孩子身体出汗,有利于降温。在饮食方面要清淡,可以喝一些粥、吃一些面条等,少食多餐,以免积食。

3、发高烧

孩子如果发高烧的话那么家长们就要注意了,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注意不利于散热和降温。可以给孩子采取一些物理降温的方法,如用温毛巾敷孩子额头,擦腋下、手心、脚心等地方。如果持续不退,那么就要给孩子吃退烧药了,高烧很危险,家长一定要重视。

宝宝发热物理降温法

1、多饮食、多排尿,给宝宝穿宽松轻薄的衣服,增加皮肤散热机会

感冒后多喝水、多休息都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应对措施。多饮水、多排尿,最好是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这时也可给予宝宝爱喝的果汁、汤汁甚至饮料等,只要能帮助宝宝补充更多液体,多多排尿,就有助于降温和排出体内毒素。

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发烧是受了凉,为了帮助宝宝发汗,就给宝宝穿上一层又一层的小衣服,小宝宝的脸被憋得通红,捂得太多太厚,不利于皮肤散热。如果外界环境已经较高了,有可能会导致宝宝持续高热甚至危及生命。

2、头部冷湿敷或使用退热贴

可用冷水浸湿毛巾后,稍挤压不滴水即可,折叠到宝宝额头的大小,置于前额,5分钟左右视毛巾温度更换。退热贴是从国外传入我国的新型物理降温产品,目前妈妈可以买到的品牌很多,效果相似,可视宝宝接受情况使用。

3、头部冰枕或冰袋冷敷

有专为婴幼儿设计的小儿头部冰枕或冰袋,内含特殊凝胶,使用前放入冰箱中冷藏,取出后可持续保持较低温度,使用时枕在宝宝头下或者冰敷额头,特别适用于发烧温度较高的情况。 应注意6个月内的宝宝最好不要使用冰枕或冰袋,以免降温过快、过低。

4、温水擦浴或洗温水澡

妈妈可用温湿的毛巾给宝宝擦身,特别是头部、四肢、腋下、腹股沟(大腿根部)、腘窝等处,通过水分蒸发,促进皮肤散热。宝宝发烧时,很多妈妈和老人都会使劲捂着怕宝宝冻着。其实如果室温合适,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是帮助降温的不错选择之一。如果宝宝发展到高热,可用酒精擦浴四肢和背部的方式,帮助宝宝尽快降温,但最好应由医护人员或在医生指导下操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吃什么好 宝宝发热饮食 宝宝发热

宝宝发热怎么办 饮食上四类食物患儿要忌吃

发烧,医学上称为发热,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孩子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烧有几个常见原因 宝宝发热要注意补充水分

大人都会很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当发现宝宝体温过高时,新手父母会很担心,甚至会手足无措。那么宝宝体温维持在哪个范围里算正常呢?宝宝发烧有哪……详细>>

宝宝发热时家长不要慌 应认清这3个发热真相!

当孩子一发热时,家长就手忙脚乱,心里发慌,其实发热并不可怕,它是种症状,面对孩子发热,家长们必须冷静观察并细心进行护理。焦虑只能是乱了方……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