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宝宝呕吐的三种类型 按摩可治疗呕吐

2017-07-25 09:59:3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宝宝胃容量小,发育差,呈水平位容易发生呕吐,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症状。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窒息,甚至死亡。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宝宝呕吐的三种类型。

新生宝宝呕吐的三种类型

1、溢乳

多见于6个月内的小婴儿,尤其是新生儿。这与水平胃、贲门括约肌松弛、幽门括约肌紧张及喂养不当有关,表现为少量的奶汁反流入口内或溢出口腔。一般改进喂养方法或者随年龄增长可自愈。

其次是反胃现象,由于下颌和咽部肌肉运动加强,使胃内容物反流入口腔,这种现象6个月以上的婴儿比较容易出现,同时还会伴精神状态异常的现象,导致营养不良和体格发育障碍。

2、普通呕吐

吐前常有恶心,以后吐一口或连吐几口。连吐或反复呕吐均是病态的,多见于胃肠道感染、过于饱食和再发性呕吐。

3、喷射性呕吐

吐前多无恶心,大量胃内容物突然经口腔或鼻腔喷出。多为幽门梗阻、胃扭转及颅内压增高等情况所导致。

中医教你用按摩治疗宝宝呕吐

按摩手法一

准备:宝宝采取仰卧位。

具体手势:家长以中指先按后揉中脘穴1分钟。接着,家长将双手拇指分放于患儿剑突两侧的季肋处,然后向两旁分椎1~3分钟。先掐后揉内关穴1分钟。

接下来宝宝转为俯卧位,家长以拇、食、中三指,捏拿脾俞、胃俞穴处肌肉,各15~20次,然后以拇指各按揉1分钟。以上按摩手法,根据宝宝的症状轻重加以适量增减。

例如宝宝患有感冒,可适当追加:按揉曲池、合谷穴各1分钟。推揉太阳穴50次。清肺经200次,清大肠200次。

宝宝食欲不佳、精神状态不好,可适当追加:补脾经300次,揉板门300次。捏脊5~7遍。按揉足三里穴1~3分钟。

宝宝饮食过多或不干净者,可适当追加:清胃经300次,清大肠300次。揉板门100次,运内八卦100次。推下七节骨100次。

按摩手法二

准备:宝宝采取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一手固定患儿头部

具体手势:用另一、手食、中二指自上向下,直推颈后发际正中至大椎处300次。以拇指顺运内八卦50~100次。以上按摩手法,根据宝宝的症状轻重加以适量增减。不同类型类型的不适可参照下面的内容增加部分穴位的按摩。

宝宝伤食,可适当追加揉板门300次,分推腹阴阳1~3分钟。

宝宝脾虚,可适当追加补脾经300次,揉足三里穴1~3分钟。

宝宝湿热体质者,可适当追加清天河水200次,推箕门穴50次。

宝宝呕吐正确护理方法

1、维持呼吸道的畅通

呕吐厉害时,呕吐物可能从鼻腔喷出,父母需立即清除鼻腔异物,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若呕吐发生在宝宝直立或卧床时,可以先让宝宝身体向前倾或维持侧卧的姿势,让呕吐物易于流出,不至于让宝宝吸入呕吐物,以免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可以在宝宝的床边放一个盆盂,以备宝宝再次呕吐时使用。

2、清淡饮食

呕吐之后每隔10~15分钟给宝宝喝一点淡的盐水或淡的白糖水,也可以给宝宝喝一点稀释后的果汁,少量多次就行了。不要急于让宝宝进食,等待呕吐反应过去,可以进食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烂面条、少量蔬菜泥等。

3、保持口腔的清洁

呕吐之后,会有一些胃酸、消化,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中,难闻的味道,会使宝宝更加的不舒服。所以较小的宝宝,父母可以以湿纱布沾开水清洁口腔;而较大的宝宝,可以以温开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4、补充药物

有些止吐药的使用需要在进食前三十分钟给予。有些药物如抗生素,则必须按照医师指示服用。若于服用药物后三十分钟内大量呕吐,则需要再给予一次剂量;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内呕吐,可再补充半次剂量。

5、测量体温

给宝宝测量体温,看看宝宝是否发烧。注意保持房间里空气的清新。可以用凉的湿毛巾给宝宝擦脸,使他有一种清凉的感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按摩治疗 宝宝呕吐类型 宝宝呕吐

新生宝宝呕吐的三种类型

多见于6个月内的小婴儿,尤其是新生儿。这与水平胃、贲门括约肌松弛、幽门括约肌紧张及喂养不当有关,表现为少量的奶汁反流入口内或溢出口腔。一……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