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何肾病综合症找上儿童 危害性不可小觑

2017-07-28 09:18: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成年人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实小孩子也会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小儿肾病综合征就是一种。那么小儿肾病综合征病因是什么呢?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原因

感染

一些感染也有可能导致该病的发作,常见的如细菌感染中的有细菌性心内膜炎、骨髓炎、斑疹伤寒、伤寒、败血症、结核或麻风等,病毒感染中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寄生虫感染中的疟疾、血吸虫病、丝虫病等。

1、病毒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HIVⅠ型,带状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及腺病毒等感染。

2、细菌感染:如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沙门菌属,麻风杆菌及梅毒螺旋体等感染。

3、原虫感染:如疟原虫(以三日疟为多见)及毒浆体原虫感染。

4、寄生虫感染:各型血吸虫[尤以曼森血吸虫],锥虫及丝虫等。

先天性肾病

生后或生后不久(出生后<2月)即发病,呈现上述典型症状,多有家族史,本病患儿出生体重低(多系早产儿),宫内窒息,胎粪污染羊水,臀位产及大胎盘均有助于本病之诊断。 本病在芬兰发病率较高,在我国罕见,对激素无反应或反应不良,多在生后6月内死于感染,肾衰或其他并发症。

遗传

一些先天性肾病综合症、镰状细胞贫血、家族性肾综、脂肪营养不良等,都是形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而也有些肾病综合症是没有原因的,不过此类情况比较少见。

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的危害

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之后,首先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肾病种类,如单纯性肾病、肾炎还是先天性的肾病等,如果不能对症治疗的话,往往诊疗效果不会理想,病症对患儿的伤害也会越来越明显。

患儿患上肾病综合征后主要会体现在身体上的伤害,如出现大量的蛋白尿,这样身体内的蛋白会流食,还会出现身体局部水肿,如果病情持续时间过长的话,还可能会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

患儿患病后由于蛋白的流失,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营养不良等症状,有些孩子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家长需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其他的并发症,然后尽快控制病情的恶化,注意要让孩子尽量休息,避免身体疲劳。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正规运用激素激素的正规运用是取得疗效和预防复发的首要措施。随意增减或停用是导致复发的重要原因,激素的运用应遵守“首始量足,撤减要慢,疗程要长”的基本原则。

合理加用细胞毒类药物在用激素的同时加用细胞毒类药物,可避免或减少复发。但细胞毒类药物副作用较严重,所以运用应慎重。

安排合理膳食病初水肿明显,尿少,可严格限盐,以免进一步引起水钠潴留,加深肾损伤。长期进高蛋白饮食可促进残余肾单位处于高凝状态,导致肾小球硬化,致使小儿肾病综合症变成难治或频繁复发。对于严重浮肿者,一般每日摄入钠盐少于2克,蛋白摄入应每日1.2-1.8克/千克。肾功不全者,每日应在0.8克/千克以下。

合理安排休息过度劳累可使肾病综合征复发。对水肿明显有合并感染的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时间不少于2~3周。待水肿消退、感染控制,可床上或下床走动,总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待病情恢复,激素疗程结束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亦应防止过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患儿遵循三大饮食原则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少年常见的一种疾病,及时进行医治才干防止并发症的发作。可是,许多爸爸妈妈对该病的损害不行知道,所以无视医治,然后给孩子带……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