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家长找出来了吗?

2017-07-27 09:37: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觉问题是很多爸妈的烦恼,宝宝入睡困难也让家长们没法睡觉,那么导致宝宝入睡困难有哪几种因素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1、缺微量元素,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钙,宝宝的卤门就闭合得不好;如果缺锌,一般嘴角都会溃烂。

2、太热、太冷

3、太干燥,有鼻屎。

5、注意肛门外有无蛲虫。

6、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孩子饿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做反而会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习惯。

7、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饱也会导致睡眠不安。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至少两三小时喂,睡前再喝一点奶。

8、母乳宝宝的恋奶。(这个很多母乳宝宝都存在的情况)

9、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话,要注意: 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会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 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孩子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睡

1、要想宝宝晚上睡得好,必须合理安排他们白天的活动。白天让宝宝玩得高兴,累了,到晚上他们自然会睡得香甜。另外,宝宝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已足够;晚饭及临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晚饭后可适当进行一些轻松宁静的活动,但不可玩得太过兴奋。临睡前,给宝宝洗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对睡眠有所助益。

2、要多做让宝宝养成健康睡眠习惯的练习。在明亮的空间中和宝宝一起玩耍,而在昏暗的环境下让宝宝睡觉。当一天要结束前,为让宝宝静下心来,可以在一个较暗的房间里为宝宝做按摩、洗温水澡。之后再抱着宝宝走动走动,或坐在摇椅里,再或抱着宝宝喂奶,最后让宝宝安静地入睡。

3、创造一个温馨幽静的环境。宝宝睡意来临时,给他听一些像摇篮曲那种平静的音乐,让宝宝养成一放这类音乐就能入睡的好习惯。如果宝宝已经入睡,可以在家门口贴一张“请不要按门铃”的便条。

4、制定睡觉前流程。在就寝前, 有三个或四个活动安排,帮助孩子安静下来,准备睡觉。一个典型的程序可能先洗澡,穿睡衣,然后刷牙,睡前读书。如果你想让事情非常简单化,那最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表,睡前的固定流程就是这样!

5、设置提早就寝。父母往往没有意识到,想要宝贝更简单的入睡,那应该早点结束其他睡前活动。费城儿童医院医学博士乔迪说:“一旦发现孩子过度疲劳,他们将很困难地稳定下来,更加困难的入睡,”所以她建议已经上了学的孩子最好在7:30和8:30之间进行。

6、确保所有活动孩子卧室进行。当你的孩子正在准备就寝,要确保所有的活动在一个方向移动 ——那就是向着他的卧室。睡前最好不要让孩子楼上洗澡,然后下楼到厨房去吃小吃,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去穿睡衣,最后再去书房读书。这一点很重要,睡前所有的活动最好都是在孩子自己的房间进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睡

宝宝睡觉问题是很多爸妈的烦恼,宝宝入睡困难也让家长们没法睡觉,那么导致宝宝入睡困难有哪几种因素呢?如何快速让宝宝入睡呢?详细>>

盘点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或许你家宝宝中招了

宝宝不好好睡觉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的家庭,那妈妈们又是否了解真正的原因和改善的方法呢?下面小编为妈妈们准备了几个简单的小方法,能够帮助宝宝睡……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 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从六个月开始,特别是一岁左右,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要困乏就能入睡。这原因是多方面的。详细>>

宝宝睡不好到底怎么了 这些因素要找出来

宝宝睡不好可能是睡眠环境不佳造成的,睡眠环境太嘈杂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喂养不当也会导致宝宝睡眠质量差,睡觉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但是也不能……详细>>

宝宝晚上入睡难是为什么 怎么安抚宝宝入睡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因为,体内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才能旺盛分泌。那么,宝宝入睡难怎么办呢?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