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腹痛有何原因 3种情况腹痛无大碍

2017-07-23 08:5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大病小病当中腹痛算是最常见的了,年龄大的宝宝会告诉妈妈肚子痛,但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宝宝腹痛的常见原因。

宝宝腹痛的原因

1、肠痉挛

肠壁肌肉强烈收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导致肠痉挛,宝宝如果受凉、暴食、大量冷食或微乳太多都有可能引起肠痉挛。肠痉挛患儿每次发作在十分钟以内,阵痛反复发作,多数可自愈,腹痛比较严重的肚子比较硬、宝宝会哭叫、翻滚,等疼痛缓解时腹部就比较柔软了,还会呕吐,呕吐后精神就好些。

2、肠道蛔虫

人体肠道内有寄生蛔虫会引起轻微的腹痛,若是蛔虫太多就会在肠道内集结成团阻塞肠道,进而引起持续性的剧烈疼痛,还有呕吐症状。如果宝宝平时饮食不佳,面部皮肤有花斑样,还有慢性绞痛史就可怀疑肠道蛔虫引起。3-5岁的宝宝每年或每两年需进行常规驱虫。

3、荨麻疹

荨麻疹可引起腹痛,腹型荨麻疹腹痛的特点往往与孩子进食鱼、虾、蛋类等具有过敏原的食物有关,常在皮肤发生风疹瘙痒的同时出现脐周痛,同时伴有呕吐、腹泻。

3种情况腹痛无大碍

1、生长性腹痛

学龄前后的宝宝,经常会在夜间睡觉前或入睡后觉得肚子有轻微痛感,持续一阵就会自行减轻或消失。这可能是因为身体迅猛生长,导致胃肠的血液供应供不应求,加上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进而引发阵发性腹痛。腹痛时,父母可为宝宝轻柔地按摩肚子,或用暖水袋热敷。

2、运动性腹痛

不少孩子剧烈运动后或运动中会肚子疼,这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胃肠受到牵拉或诱发了肠道痉挛。这种疼痛多在下腹部、感觉隐痛。此时要注意减少运动量,视身体情况逐渐递增;避免剧烈动作;饭后不要马上运动。

3、过敏性腹痛

如果发现孩子的肚子疼多是在食用牛奶、蛋类、鱼虾等食物后发生,且无其他症状,多为过敏性腹痛,只要停止食用这类食物,就会好转。另外,更换奶粉或牛奶品牌也会引起肚子疼,一般过几天或换回原来的品牌就可以解决。

宝宝腹痛的预防保健

1、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生冷及不洁食物。注意气候变化,防止感受外邪,避免腹部受凉。寒性腹痛者应温服或热服药液,热性腹痛者应冷服药液。伴呕吐者,药液要少量多次分服。

2、婴儿如发生持续性腹绞痛,应送婴儿到医院检查。婴儿如无其他疾病,腹壁松软,血液和大便化验正常,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腹痛:

①给婴儿轻轻按摩,轻声哼唱歌曲,或播放轻音乐,或用玩具分散婴儿注意力,使他安静下来。

②将婴儿俯卧在父母的手臂或大腿上,靠婴儿自身重量压住婴儿腹部,可减轻疼痛。

③竖抱婴儿,将其腹部斜靠在家长的胸前,用手在背部轻轻拍打,可使婴儿安静。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无大碍 腹痛.腹痛原因

宝宝腹痛急性肠胃炎 要如何护理宝宝腹痛

在宝宝大病小病当中腹痛算是最常见的了,年龄大的宝宝会告诉妈妈肚子痛,但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痛呢?详细>>

揭秘孩子腹痛原因 处理腹痛注意事项要知道

腹痛对小孩子来讲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孩子腹痛很正常,但是很多家长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孩子腹痛该怎……详细>>

孩子腹痛原因不明如何处理 推拿法可治疗腹痛

很多的儿童经常会出现腹痛的状况,这让很多家长非常的头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诱发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的,饮食不正常往往是主要的……详细>>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引起儿童腹痛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腹痛就是肚子里有虫?宝宝腹痛4个错误护理法

腹痛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由于宝宝年龄小,宝宝腹痛家长更应该知道怎么来护理,下面我们看看,家长护理宝宝腹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