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盘点宝宝流鼻涕的常见原因 流鼻涕如何缓解

2017-07-22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鼻涕。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性鼻涕。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小儿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教会宝宝擤鼻涕的方法

在教宝宝挤鼻涕时。要亲自示范给宝宝看。首先,父母应选择柔软、无刺激的手帕或卫生纸;然后,拿着准备好的手帕或卫生纸置于宝宝的鼻翼上,先用一指压住一侧鼻冀,使该侧的真腔不通气,让宝宝闭上嘴。用力将鼻涕挤出后用拇指、食指从鼻孔下方的两侧往中间对齐,将真涕擦净,两侧交替进行。几次后,可以让宝宝自己东着手帕或卫生纸,在父母的帮助下进行尝试,经过多次反复的训练,多数宝宝不仅可以学会挤鼻涕,而且还会擦去挤出的鼻涕。如果宝宝的方法不正确,父母要耐心讲明原因。不要去责骂。

宝宝流鼻涕怎么缓解

1、热敷

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进行热敷。由于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2、吸鼻器

当宝宝鼻子的分泌物很多、鼻音重时,妈妈可以使用吸鼻器,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另外吸鼻器一次可以吸取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使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动作保持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使用完要清洗干净。

3、精油热敷

取精油滴在热毛巾或小手帕上,敷在宝宝的鼻子上;或用精油喷雾,喷在空气当中。

4、母乳

妈妈将挤出的母乳,滴进宝宝的鼻孔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擤鼻涕 缓解流鼻涕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宝宝流鼻涕详细原因分析 缓解流鼻涕试试这招

对于小儿经常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当孩子感冒之后就会不断的流鼻涕,刚开始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属于清水样粘性的鼻涕,但如果孩子是慢性鼻炎,鼻涕就……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