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儿童有三大特征 为什么自闭症会发生

2017-07-20 08:05:00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大家对自闭症还是有些了解的,因为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儿童都受到自闭症的困扰,家长也是比较苦恼的,那么自闭症儿童都有些什么特点呢?

自闭症儿童三大特征

(一)社交发展方面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在群处方面,模仿力较弱,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想象力较弱,极少通过玩具进行象征性的游戏活动。

(二)沟通方面

语言发展迟缓和有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对语言理解和非语言沟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可能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

(三)行为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兴趣狭窄,会极度专注于某些物件,或对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 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

为什么会出现儿童自闭症

遗传

从家族和挛生子的研究中,发现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从家族和挛生子的研究中,发现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

受疾病感染

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德国麻疹或风疹,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自闭症。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德国麻疹或风疹,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自闭症。 此外,新陈代谢疾病亦会造成脑细胞功能失调,影响脑神经传递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闭症。 还有,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等因素而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早产、难产、新生儿脑部受伤,以及在婴儿期患上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都可能会增加罹患自闭症的机会。还有,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等因素而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早产、难产、新生儿脑部受伤,以及在婴儿期患上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都可能会增加罹患自闭症的机会。

感染与免疫因素

感染与免疫因素也是自闭症的原因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有研究发现,孕妇患病毒感染后,其子代患孤独症的机率增大。后来数个研究均提示,孕期感染与孤独症发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目前已知的相关病原体有: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梅毒螺旋体和弓形虫等。目前推测,这些病原体产生的抗体,由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发生交叉免疫反应,干扰了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从而导致了孤独症的发生。

脑功能及脑发育异常

研究发现孤独症患者一些脑区的功能异常,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的水平异常。目前认为孤独症可能是调控脑发育和神经细胞之间连接的基因异常导致胎儿早起脑的正擦汗功能发育受损所致。

自闭症患儿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水杨酸盐食物

橘子、橙子、胡柚、柠檬、番茄等含有水杨酸盐的食物尽量不要让患自闭症的儿童食用,因为自闭症患者不能食用含水杨酸成分高的食物会对自闭症患者的肠胃有不良作用,会造成消化道的可通透性增加。

色素的食物

硫酸盐会使自闭症患者的症状病情加重,硫酸盐对人体的消化功能有着特别的作用。假如人体的胃肠道内缺乏硫酸盐,影响消化系统影响血液循环,自闭症患者的症状也将变得恶化。

蛋白食物

很多家长应该知道自闭症儿童是无法分解酪蛋白物质,会造成消化不良等其他躯体症状,从而影响自闭症患者的病情,所以控制自闭症儿童不吃或尽量少吃奶制品对他们来讲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原因 自闭症特征 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的三大行为特征

语言和沟通的障碍。很多自闭症患儿可能是没有语言或迟滞,特殊的语言用法,例如重复问话者的部分或全部问话内容;背诵出曾听过的广告词、话、歌曲……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自闭症 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这表现

小儿自闭症是一种起源于婴幼儿期的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患儿自小便会开始表现出一些与其他儿童不同的特征,如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缺乏,难以……详细>>

自闭症儿童的主要特征

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伤而导致自闭症。详细>>

自闭症儿童的早期特征

直到3-4岁,孩子的发育问题已到了勿容置疑的程度时,才想到带他去医院,就这样错过了对孩子进行早期干预的时间。如何进行早期识别呢?详细>>

什么是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会带来这些危害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不说话,对周围任何事情都是漠不关心,他们似乎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天使,他们的行动,语言甚至是知觉都好像……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