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小儿白血病几个危险信号 家长你接收到了吗

2017-07-18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白血病低龄化趋势日益走高,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可爱的孩子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作为家长,又该提前预防什么?

小儿白血病的危险信号

1、肝、脾、淋巴结肿大: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肝、脾、淋巴结肿大较为显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则脾肿大更为明显。

2、贫血: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可呈进行性加重,患儿面色、皮肤黏膜苍白,软弱无力,食欲低下。

3、发热:这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出现障碍,所以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4、出血:半数以上的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表现为鼻黏膜、口腔、齿龈及皮肤出血,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这往往可造成患儿死亡。

5、白血病细胞浸润中枢神经系统:可发生脑膜白血病,患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惊厥、昏迷。

儿童为何患上白血病

(1)装修污染:据相关临床调查数据显示,“1000个患儿中其中60%最近3年内家中进行了装修”。装修材料中苯、甲醛等污染物经证实是儿童白血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装修时应该尽可能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装修后建议至少通风散味3-6个月再入住,而且入住后也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少带孩子出入空气不流通的新商场、新办公楼、游乐场以及装修豪华的娱乐场所等。

(2)水源和大气污染:如果家附近有重排污工厂或河流受到污染,那么一定要格外引起重视;雾霾虽说不会直接导致白血病,但它正在一点点侵蚀着人体的血液系统,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3)电离辐射:有证据显示,经常接触放射线物质的人白血病发病率将明显增加。尽可能减少孩子与手机、电脑、电视以及有微波等电器的接触时间;孕妇在妊娠期间尤其是在孕早期时,要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禁止接受X线照射。

(4)遗传因素:通过科学研究证实白血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联系;而且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也会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都会导致白血病出现。

(5)病毒:产生白血病的病因很多,其中肿瘤病毒携带有病毒源瘤基因(v-onc),大多数脊椎动物(包括人的细胞)基因体内有与v-onc同源的基因称源瘤基因;而且v-onc被整合入宿主细胞的基因体内后会使邻近的基因发生恶变;而且逆转录病毒的感染也会导致源瘤基因激活,从而成为恶性转变的基因,更会导致靶细胞恶变。进入体内的病毒基因即使不含有v-onc,如果改变了基因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白血病,建议人们随时做好防范工作。

怎么提前预防孩子患上白血病

1、不要给孩子多喝饮料

现在的条件比以往优越了,许多家长总想把好的给孩子,孩子想要什么都会尽力去满足。很多孩子为什么容易得这病,正是因为许多家长误以为白开水没有营养,让孩子多喝饮料导致。

2、饮食要规律

新鲜的蔬菜水果是必要的,少给孩子吃油炸肥腻的食物,腌制和烧烤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有人说每周吃几个橘子和香蕉患白血病的几率会降低一半。少抽烟,少喝酒,购买的蔬菜水果都用反复清洗,别残留各种农药。

3、加强锻炼

每天有规律的锻炼,跑跑步,打打羽毛球,多游泳可以增强人体各器官的功能,调整好情绪,改善心态,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坚持锻炼对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都会提供更多的能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白血病的危险信号

肝、脾、淋巴结肿大: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肝、脾、淋巴结肿大较为显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则脾肿大更为明显。贫血: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可呈……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小儿白血病 白血病常见六个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我想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白血病有哪些危害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如果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的话,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个世界,就有可能已经失去了享受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儿童白血病……详细>>

小儿白血病怎么治 五个中医验方有效治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病几率很高的疾病,一般来讲,在小儿这一群体中,同样也是不少儿童深受白血病的折磨,因此,做好白血病的预防工作,是我们……详细>>

小儿白血病如此高发 家长须知它的三大诱因

小儿白血病与室内装修有密切关系,家庭装修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家长要注意新房装修后需要通风半年以上才可入住,新房装修后含有过量的甲醛,甲醛……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