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如何确定宝宝得了脑瘫 家长要知怎么做

2017-07-18 09:33:44      家庭医生在线

脑瘫的预防工作,虽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抓住一些预防的重点,就相对容易很多,生活中我们对于脑瘫疾病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及早的预防疾病,避免疾病的困扰是最重要的。那么,脑瘫的预防人如何做到有效呢?还是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如何确定宝宝得了脑瘫

脑瘫主要表现为异常姿势和运动模式异常,运动发育水平落后;并有可以导致脑损伤的上述孕期和围产期高危因素,则基本可以做出诊断。

检查项目一般包括反应性、姿势控制、运动功能、神经反射、肌力、肌张力等体格检查。头颅影像学检查,如B超、CT、MRI也是常用的辅助检查手段。当然,为了进一步了解孩子功能状况,用以指导康复治疗,评估疗效,还需要做有关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语言、生活质量等方面的评估。

宝宝脑瘫与什么有关

1、宝宝生产前原因:妊娠6个月内的因素有:先天畸形、遗传缺陷、子宫内感染、先兆流产、母亲中毒、母亲接受X线照射、药物中毒、妊娠中毒症。

妊娠6个月后的因素有:妊娠毒血症、胎盘和脐带异常、产前出血、血型不和、胎儿生长迟缓、多胎妊娠。为什么脑瘫会出现在孩子身上?

2、宝宝生产时原因:产时胎儿缺氧、难产、新生儿窒息、巨大胎儿、早产儿及未成熟胎儿、低体重儿、产伤(如:颅内出血)造成脑缺氧、生后呼吸衰竭。

3、宝宝生产后原因:出生后一个月内新生儿出现:容血性黄疸、新生儿休克、颅内损伤、脑炎、脑膜炎、肺炎以及各种感染引起的脑病。

怎么让你家宝宝远离脑瘫

婚前应注意保健

预防脑瘫应从婚前开始,实行婚前保健。婚前男女应进行婚前体检,筛查传染性和遗传性疾病;接受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指导;对生育问题进行咨询。

妊娠期妇女应做好孕期保健

胎儿在母体中,依靠母体供给营养逐渐发育长大,妊娠期的感染、营养不良、理化因素、药物、其他疾病都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而引起脑瘫。

做好新生儿筛查与护理

尽量住院分娩,因为新生儿出生后要进行胎儿监护、复苏或手术分娩等,以尽量避免生产过程中的胎儿脑损伤。应做好新生儿的保健工作,采用科学的新生儿筛查,接受定期的体格检查;出生一个月内的婴儿离开母体到自然环境中生活,其各方面的生长发育都很快。然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却比较差,极易感染,应加强新生儿的护理,重点保护未成熟儿、窒息、重症黄疸婴儿,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吸氧、进保温箱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原因 脑瘫确诊 脑瘫

孩子真的得了脑瘫吗 到底要如何来确诊

我们知道,引起脑瘫的原因有很多,所以不少家长整天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这种病,小儿脑瘫的疾病大家都不陌生,此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特别是一……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脑瘫 这些表现症状家长要警惕

脑瘫宝宝会出现反应迟钝的表现,并且患儿身体会出现发硬的现象,脑瘫患儿会出现哺乳困难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宝宝有这些表现,最好尽早到医院检查……详细>>

脑瘫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宝宝如果得了脑瘫,会出现一些症状,其中流口水就是症状之一,所以如果宝宝两岁之后流口水还比较厉害,有必要去问诊。那么脑瘫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详细>>

新生儿斜视会是脑瘫吗 如何知晓孩子得了脑瘫

新生儿脑性瘫痪(脑瘫)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如感染、出血、创伤等)。严重的精神发育迟滞、肢体痉挛、视力、听力、语言功能障碍等表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