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带孩子去图书馆好处真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7-17 09:19: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由于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以及健全的设备和场地,使儿童图书馆基本上成了教育工作者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提供广泛的儿童读物,启发儿童丰富想象与创造力的主要场所。带孩子去图书馆有什么好处呢?

带孩子去图书馆的好处

1、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小就让幼儿接触图书馆,接触书,感受到书海的浩瀚和知识的无穷,让他们养成不读书不快的习惯,多读书,特别是读好书,可以修养儿童的心灵,丰富他们的内涵,还能激发他们无穷的乐趣,带给他们更宽阔的视野,无穷无尽的想象,良好的阅读习惯能使儿童自觉持久地进行阅读,并逐渐升化成阅读能力,要从小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让他们爱上读书,使读书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同时,还要培养他们边读边想的良好阅读习惯,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在读书的过程中,边读边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图书馆可以做一些导读工作,也可以出一些问题,让他们带着问题去读,这样思维也活跃起来,读后才有收获。

2、激发儿童创新能力

儿童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他们敏锐勇敢,善于观察,模仿力强,接受能力快,想象力丰富等特点,图书馆广博、丰富的知识,开阔了少年儿童的视野,而这些丰富的知识和一定水平的智力正是创造力发展的基本条件,图书馆正可以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

3、实惠

现在的书都很贵,小孩的书过了一个阶段就没有什么保存价值了,图书馆里的书包罗万象,知识面广,看了一两个月就还了,不用当心存放问题,更新快。

带孩子去图书馆注意事项

1、明确去图书馆的目的

去图书馆是为了读书/买书/感受阅读的氛围/参加某些阅读活动,在我们所有的行动计划中阅读是共同的主体,对于小朋友来说第一次去图书馆可能会被好看、新鲜、刺激、有趣、各种布置的毛绒玩具所吸引。不仅仅是小朋友,很多小学生注意力也会被这些新鲜的陈列吸引,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阅读之外行为的关注中。所以带着孩子去图书馆之前,应该和孩子明确去的目的,而不是把图书馆当成游乐园在各种玩乐设施上消耗时间。

2、遵守图书馆的规定

①爱护图书,阅读时轻拿轻翻,不随处丢弃图书。

②不在书刊上随意涂抹、圈点和勾画,不损毁、藏匿图书。

③不在阅览区域内吃东西,喝有色饮料,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整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在图书馆闹腾 这么做让图书馆之旅更愉快

读书馆本来就是知识的源泉,作为父母要经常的带领孩子去读书馆和书店等场所,因为经常去读书馆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如何选购自己喜欢的书籍,而且让……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好处多 坐车注意事项要知道

带孩子出去旅游的好处有哪些?一年当中有很多小长假,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这些节假日难道大人和小孩子在一起,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外出……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必看

很多孩子从生下来就被全家人当成金疙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怀里怕摔了。相约好的一次次全家旅行因孩子年龄小不能坐飞机、路途太颠簸等缘由一次……详细>>

带孩子出去旅行好处多 别让孩子从小成为宅人

一直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去旅游对孩子的好处真是是益处多多。旅游有利于孩子情感发育、智力发育、身体发育等多个方面。详细>>

必知带孩子去医院注意事项 宝妈必看

父母都希望宝宝可以健健康康的,但是世界上又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呢?宝宝因为年幼,总免不了生病,生了病自然是要去医院的。那么带孩子去医院有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