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蜂蜜可止咳 几款止咳食疗方家长可选择

2017-07-17 09:48:5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呼吸道粘膜受刺激后而引起的一种反射性防御功能,具有防止异物吸入及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重要作用。那么对于孩子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

小儿咳嗽蜂蜜可止咳

世界上有许多地方都把蜂蜜当做治疗咳嗽的偏方,连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颁布的《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相关咳嗽治疗指南》中也把蜂蜜列为缓解剂之一,但蜂蜜治疗咳嗽的科学证据却一直没有。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选择了105位2岁到18岁的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咳嗽的患儿做为研究对象。研究者将患儿分为三组,让他们在临睡前30分钟分别服食荞麦蜂蜜、右美沙芬蜂蜜糖浆,或完全不给任何治疗,由家长记录疗效。研究发现,三组患儿中,蜂蜜组的人咳嗽次数最少,晚上也睡得最安稳。蜂蜜的止咳效果达47.3%,和服用右美沙芬蜂蜜糖浆相当。

此次试验用的是荞麦蜂蜜。研究人员认为,此类深颜色的蜂蜜含有较多的酚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的抗氧化作用可能与其具有止咳作用有关,其他种类的蜂蜜是否也有类似的作用尚不清楚。由于2007年上半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布的药物不良反应公告中指出,6岁以下的儿童服用目前的OTC止咳药可能弊大于利,因此蜂蜜疗法对家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小儿咳嗽其他止咳的食疗方法

鲜梨贝母汁

食材:500克鲜梨、6克贝母末、30克白糖。

步骤:将500克鲜梨洗干净,剥皮去核之后,将贝母末以及白糖塞入鲜梨中,蒸熟即可食用。此偏方适合早晚服用,坚持每日按时服用,即可起到清热化痰、治疗咳嗽肺痛之效。

罗汉果柿饼汤

食材:半个罗汉果、3个柿饼、30克冰糖。

步骤:将罗汉果以及柿饼加3碗水用大火煮至剩一半水的量,再放入全部的冰糖。去掉残渣。一天分早中晚三次饮用。可起到清肺热、祛痰止咳等功效。

丝瓜粥

丝瓜含有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其味甘性凉,能清热、凉血、解毒、与粳米、虾米同用煮粥,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并发或咽喉肿痛均有一定效果,可供早晚餐用。

原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各适量。

制作:

1、丝瓜洗净,去瓤切块备用;粳米洗好备用。

2、锅内加水,上火烧开,倒入洗好的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块和虾米及葱、姜烧沸入味即成。

特点:粥烂,味清香,有滋有味。

莲子百合羹

原料: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

制作: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然再加入鸡蛋、白糖。待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于小儿日常食用。

芡实山药鲫鱼

原料:用芡实15克、河南淮山药15克、鲫鱼1条(约150克)。

制作: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铁锅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淮山药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适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也可给一般儿童食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食疗方法 小儿咳嗽饮食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常见五种类型 家长多选择食疗来止咳

咳嗽不是病,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过程,但是家长看着孩子咳嗽不止往往会不忍心。对于小儿咳嗽你又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的类型有哪些……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儿科专家“送你”几个止咳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很多小孩子在感冒的时候就会伴随咳嗽。小儿咳嗽有时候很容易治疗,有时候又会长期治不好,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应……详细>>

小儿咳嗽的五大原因介绍 吃什么食物可以止咳?

咳嗽是目前在许多小儿身上高发的一种疾病,由于小儿咳嗽会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出现,因此,找出小儿咳嗽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对及时的治愈该病是有一……详细>>

宝宝咳嗽可用成人止咳药吗? 小儿咳嗽饮食注意事项

夏秋季节,天气虽然依然炎热,但是早晚温差开始加大,大家很容易忽视夜间低温,从而造成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小儿更是如此。咳嗽是感冒的重要表现症……详细>>

小儿咳嗽会带来这些危害 四款食疗方缓解宝宝咳嗽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宝宝咳嗽,甚至有些宝宝咳嗽的还很厉害。那宝宝严重咳嗽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治疗宝宝咳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