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饮食习惯差小儿易发消化性溃疡 患儿饮食巧安排

2017-07-14 10:04:58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性溃疡各年龄段均可发病,小儿也不例外,特别是年长儿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 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消化性溃疡是怎么回事?

饮食习惯差小儿易发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多由饮食不当引起,如饮食缺乏规律,进食大量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吃饭太快、不经细嚼等,均可增加溃疡病的危险性。其次,精神因素也可以导致消化性溃疡,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或常受刺激等。近年来,有学者认为幽门螺杆菌消化道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和复发有密切关系。抽烟、饮酒可促进溃疡发病,而小儿长期被动吸烟也同样能诱发溃疡,应引起足够重视。

溃疡在小儿主要表现为脐周不规律反复疼痛、呕吐、食欲减退,患儿大多消瘦,营养不良。年长儿多呈慢性溃疡,上腹部疼痛较有规律:十二指肠溃疡大多在饭前和夜间痛,进食后常可缓解;胃溃疡则多在进食后痛。患儿还可有嗳气、呕吐,溃疡活动期可有少量出血,重者可发生便血、吐血和胃穿孔。

孩子得了消化性溃疡饮食如何安排

1、少量多餐定时定量

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又可供给营养,有利于溃疡面愈合,对急性消化性溃疡更为适宜。

2、避免刺激性食物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应避免

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莱、竹笋及干果类等。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禁忌易产酸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气食物,如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饮、冷拌菜等;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强烈的调味品,如胡椒粉、咖喱粉、芥末、辣椒油等。

3、选择细软易消化食物

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浆、鱼、瘦肉等。经加工烹调使其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同时补充足够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素比例半流质期为碳水化物55%,蛋白质15%,脂肪 30%;流质期为碳水化物60%,蛋白质20%,脂肪20%。1。蛋白质:蛋白质对胃酸起缓冲作用,可中和胃酸,但蛋白质在胃内消化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应供给足够蛋白质以维持机体需要,每天按1g/kg供给,促进溃疡修复;若有贫血,至少应按1.5g/kg。2。脂肪不限量:不需严格限制脂肪,因其可抑制胃酸分泌。适量脂肪对胃肠粘膜没有刺激,但过高可促进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抑制胃肠蠕动;胃内食物不易进入十二指肠,引起胃胀痛。可供给70~90g/d,应选择易消化吸收乳酪状脂肪,如牛奶、奶油、蛋黄、奶酪等,及适量植物油。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几种饮食疗法

包心菜汁

【原料】新鲜包心菜250克。

【制法】将包心菜洗净,切碎,放入榨汁机中搅碎,取汁去渣,将浓厚的包心菜汁分成两份,早晚饭前各一份,加温、加适量饴糖饮服,10天为一疗程。

【特点】包心菜味甘、性平,入肝、肠、胃经,可利五脏、调六腑,清热健胃祛湿。据报道包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对缓解胃溃疡疼痛有一定效果。

薏米扁豆粥

【原料】 薏苡仁30克,白扁豆30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

【制法】各原料洗净,加水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

【特点】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清热、利湿功效;白扁豆可健脾化湿;山药味甘、性平,补益肺、脾、肾,再加粳米,煮成黏稠粥,不仅可健胃祛湿,而且黏稠的粥对胃黏膜也有保护作用。

山楂山药鲤鱼汤

鲤鱼1条(约300克),山楂30克,淮山药30克。鲤鱼洗净切块,起油锅,用姜片炝锅,把山楂、淮山药、鲤鱼一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文火煮1~2小时,调味即成。补脾益气,活血化瘀。饮汤食肉,佐餐食用。

仙鹤草粥

仙鹤草20克,三七粉10克,糯米250克。先将糯米加水适量煮成粥,然后放入仙鹆草及三七粉,再煮20分钟即可。养血补中,止血消炎。每日2次适量服之。连服5日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见于小儿时期的任何年龄。常无定型,年龄越小表现愈不典型。常见症状有呕吐、胃肠道出血、腹痛。不同年龄各有其特点。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危害极大 应该如何预防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主要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溃疡两大类。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该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消化性溃疡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详细>>

警惕消化性溃疡侵袭儿童

其实小宝宝也会患消化性溃疡,年龄不同的宝宝表现各不相同。如果孩子患消化性溃疡时间长,又未得到有效的治疗,因而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贫血,影响……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要如何预防 会引起三大并发症

小儿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婴幼儿,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是胃肠道反应,比如呕吐、呕血、腹痛等等,由于孩子比较小,不能准确的表达症状,……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宜忌

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