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儿口水多大多是生理原因 四种情况要当心是疾病

2017-07-12 10:03:07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以4个月至3岁的小儿多见,有的不经治疗甚至会数年不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口水多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儿口水多大多是生理原因

生理性流口水主要与食物刺激、乳牙萌生有关。新生婴儿的唾液腺不发达,生后第1周,其唾液的分泌量一昼夜为50~80ml(成年人为1000~1500ml),仅够湿润口腔黏膜,故此时看不到婴儿流口水。宝宝3个月时,口水的分泌量才会明显增加;4~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食物对神经、唾液腺的刺激较强,使唾液腺分泌功能增强,唾液明显增多。乳齿萌生时则会对牙龈感觉神经产生机械性刺激,使唾液腺分泌更多唾液。而此时小儿口腔较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不能及时将过多的唾液吞下,导致唾液在口腔内不断蓄积而外溢。宝宝在高兴、嬉笑时,也会将分泌出来的口水流出口外。

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将手指、橡皮奶头等放入嘴里吮吸,这样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还有,宝宝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不适,刺激牙龈上的神经,也会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分泌增加。随着乳牙的萌出,牙槽突逐渐形成,腭部慢慢增高,口腔底部逐渐加深,能够容纳更多唾液;加之吞咽动作逐渐训练成熟, 能借吞咽来调节口内唾液量,并能够将唾液及时咽下,流口水自然停止。婴儿期间流口水多属于生理性流口水,是暂时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不治自愈。

口水也是有它的用处

1、润滑作用

当宝宝刚长牙的时候,牙龈组织难免有肿胀疼痛感,而牙尖又比较娇嫩,此时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防止牙齿周围发炎症状的出现。

2、清洁作用

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保持口腔潮湿和清洁,也可以对宝宝刚长出来的小牙起到清洁的作用,防止蛀牙的形成。

3、促进作用

口水可促进宝宝味蕾的发育,从而提高宝宝的食欲;也可促进嘴唇和舌头的活动,使宝宝尽早会说话;更可促进吞咽动作的成熟与完善。

四种情况要当心是疾病

情况一:如果流口水时伴随着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情况二: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情况三: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情况四:当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行为异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膜炎后遗症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口水多是怎么回事 警惕这3种病的可能

小儿口水多可能是手足口病,也可能是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小儿口水多要警惕龋齿或牙周炎,引起孩子口水多的原因比较多,口水多也可能是神经……详细>>

小儿口水多或是病态 选择针灸疗法缓解流口水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以4个月至3岁的小儿多见,有的不经治疗甚至会数年不愈。究其原因,小儿流口水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详细>>

小儿流口水是怎么回事?需辨清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

对于一岁以内的婴幼儿来说,由于口腔容量小,唾液分泌量大,再加上出牙时对牙龈带来的刺激,出现流口水属于正常现象。随着年龄增长,三岁以后流口……详细>>

宝宝口水多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宝宝流口水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当饮食、患有某些疾病以及长牙期都可能会导致宝宝口水增多。家长需要找出其原因并且做好生活护理,以免让宝宝的……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口水 四种情况是疾病征兆

刚出生的宝宝唾液腺发育还未完善,口水分泌量其实很少。一直到3~5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流口水了。但是宝宝流口水以下四种情况要当心是疾病征兆。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