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及添加辅食方法

2017-07-11 11:35:00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及添加辅食方法

母乳喂养的好处多多,能够让宝宝健康成长,能为宝宝带来很强的抵抗力,当宝宝大一点了我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但添加辅食我们也要注意一些方法,接下来我们介绍下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及添加辅食方法。

1、 乳母应注意营养

饮食应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增加能址和水分的摄人,避免刺激性食物和烟酒。睡眠充足,心情愉快,不随便服药。局部禁用含汞的涂剂,避免婴儿含乳头人睡,以防窒息。

2 、注意观察乳量是否充足

如哺乳后玩笑自如或安扑人睡2-3h,每周体重有稳定的增长,表明乳贵充足;如母亲哺乳前常感乳房不胀。每次哺喂15一20min后。婴儿仍吸住乳头不放或吸奶后不安宁,人睡1一2h常惊醒,每周体重增加不理想,则说明奶最不足,应及时找原因。

3 、注意防治乳头、乳房疾病

孕妇从妊振后期开始每日用清水擦洗乳头;乳头内陷者用两手拇指从不同角度按捺乳头两侧并向周围牵拉,每日数次。如发生乳头教裂,应暂停直接哺乳,将乳汁挤出消毒后哺喂。裂伤处可涂凡士林或鱼肝油软膏。如患乳腺炎应暂停患侧哺乳。

4、 哺乳禁忌

乳母感染艾滋病病毒,患有严重疾病如恶性肿瘤、慢性肾炎、糖尿病、心功能不全、活动性肺结核、精神病、嫩痛等,应停止哺乳。乳母患急性传染病时,可将乳汁挤出,经消毒后哺喂。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不通过乳汁传给婴儿。并非哺乳的禁忌证,但这类婴儿应在生后24h内给予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继之接受乙肝疫苗免疫。

4个月以后的婴儿。单靠乳类喂养已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婴儿的消化器官和功能也逐渐完善,因此应及时添加辅食,以保障婴儿的健康成长。

1、添加辅食的目的

①补充乳类营养素的不足,如维生素D、维生索B、维生素C和铁等,预防营养缺乏症。

②从流质饮食过渡到半流质、软食和固体食物。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并为断奶做准备。

③逐渐培养要儿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奶瓶吸吮到用小勺喂再用杯、碗、筷。使婴儿逐步由他人授食过渡到自食。

2、添加辅食的原则

①从少到多:使婴儿有适应的过程,如添加蛋黄,由1/4个开始,如无不良反应,2-3d后增至1/3一1/2个,渐加至1个。

②由稀到稠:如从米汤开始到稀粥,再到软饭。

③由一种到多种: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不宜同时添加几种。

④由细到粗:如从菜汁到菜泥,乳牙萌出后可试食碎菜。

⑤要在要儿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逐渐添加,患病时暂级添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及添加辅食方法

母乳喂养的好处多多,能够让宝宝健康成长,能为宝宝带来很强的抵抗力,当宝宝大一点了我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但添加辅食我们也要注意一些方……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吗?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均推荐六个月以前的婴儿吃全母乳,而后添加辅食品之后,则可持续喂到2岁或2岁以上。因……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添加辅食 哺乳要坚持七原则

宝宝出生后,我们要重视对宝宝的合理哺乳,其中母乳喂养也是最原始、最合理的哺乳方式,在哺乳过程当中,也需要我们掌握好多的问题,这对宝宝的健……详细>>

纯母乳喂养多久添加辅食好?

既然要断奶,就需要给宝宝添加相应的辅食,那么,纯母乳喂养应在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呢? 6个月是婴儿出生后肠道比较完善的时候,适合给宝宝添加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