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胸部在“咕噜儿” 这是患肺炎发出的信号

2017-07-03 09: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那么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呢?

小儿肺炎的症状

1、发热严重

宝宝若是突然发热严重,测量体温在38~39℃,也可能达到40℃。而且伴有拒食和呕吐现象,不符合宝宝平时一贯的饮食现象。

2、咳嗽呼吸困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食欲下降

宝宝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宝宝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4、胸部会发出“咕噜儿”的声音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儿童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去孩子的上衣,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宝宝患肺炎怎么办

1、及时治疗

妈妈发现宝宝可能是肺炎时,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接受专业的治疗,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宝宝肺炎大部分都能被治愈。但如果病情被延误,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宝宝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肺炎合并脑炎或中毒性脑病等,甚至还可能造成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

2、护理

首先要保持环境安静、整洁,使患儿得到充分的休息及睡眠。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相对湿度60%左右为宜,以防止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室内应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3、防止交叉感染

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防止交叉感染。亲戚朋友应尽量减少探视,防止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同时避免影响孩子休息及睡眠。已有呼吸道感染的家人、朋友应避免接触孩子,以免影响孩子的康复。

4、及时清理分泌物

家长要及时为宝宝清除鼻腔内分泌物,且要防止黏稠痰及乳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要多给宝宝饮水以稀释痰液,利于咳出。对呕吐的宝宝,要注意头偏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患肺炎怎么办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宝宝脱发 可能是缺锌缺钙发出的信号

很多婴儿刚出生后不久就会出现掉头发的现象,家长都特别担心这会影响宝宝的头发生长,甚至怀疑是宝宝身体状况的外在体现,那么,宝宝掉头发是什么……详细>>

宝宝出牙晚 可能是缺钙发出的信号

很多宝妈非常关心宝宝的出牙状况,看到同龄的宝宝已经长出了小牙齿,自家的宝宝迟迟不见动静,不免着急。因为牙齿是人体骨骼的一部分,为数不少的……详细>>

宝宝喜欢乱咬东西 可能是缺锌发出的信号

锌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促进生长发育,被誉为“生命之花”。缺锌会给儿童带来一系列的身体不适,锌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促进生长发育,被誉为“生命之……详细>>

宝宝不爱笑可能是缺铁发出的信号 宝妈必看

宝宝甜美的笑容迷死人,可你家宝宝突然变得很严肃,难得一个笑脸,这是不是他在耍酷、耍个性?宝宝突然变得不爱笑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呢?详细>>

小儿肺炎的5大症状 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小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所以家长要很明确的知道小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耽误到孩子的病情。今天,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