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儿童调理脾胃的六种食疗方!

2017-07-12 16:10:50      

儿童调理脾胃食谱

一、鱼肉糊

食材:草鱼50克、盐1克、淀粉2克。

制作:

1、将鱼肉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放入开水锅里面,加入盐煮熟后捞出。

2、除去鱼的骨刺和皮后将鱼肉放入碗内研碎,再放入锅内加鱼汤煮,把淀粉用水调匀后倒入锅里面,煮至糊状后盛出晾温即成喂食。

功效:鱼肉呢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对婴儿生长发育、骨骼生长、健脑益智、视力维护等都有很好作用,适宜4-6个月婴儿作为添加辅食的选用。是儿童调理脾胃的首选。

二、山药莲子粥

食材:山药50克左右、莲子20~30克。

制作:

1、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再一起吃下去。

2、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了。

三、粟米山药粥

食材:粟米50克、淮山药25克、白糖适量。

制作:

1、将粟米淘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干净后切成小块。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粟米和山药块,用文火煮至粥烂熟,放入白糖调味煮沸即成。

功效: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有补益脾胃和清热安神的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还利尿益肾。儿童调理脾胃应该经常吃。

四、小米香菇粥

食材:小米50克、香菇50克、鸡内金5克。

儿童要怎么调理脾胃 儿童调理脾胃的方法有哪些 什么食疗可以调理儿童脾胃

制作:

1、小米淘洗干净;香菇择洗干净后切成小块或碎末;鸡内金洗净。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小米和鸡内金用文火煮成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至熟烂。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积。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儿童调理脾胃应该经常吃。

五、山楂饼

食材:鲜山楂300克、淮山药300克、白糖适量。

制作:

1、将山楂去皮核洗净;山药去皮洗净后切成块。

2、将山楂、山药块,放入碗内,加适量白糖调匀后,上笼蒸熟后压制成小饼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导滞和胃助食。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助消化、健脾益气。

六、枸杞山药粥

食材:鸡胸肉30克、 山药20克、大米50克、枸杞10g。

配料:盐适量、葱花少许。

制作:

1、50克大米淘净,加适量清水再熬成粥。

2、适量山药去皮切小块,枸杞冷水浸泡后洗净。

3、粥水滚后下山药同煮,待将熬成时,下枸杞再熬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4、根据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可以加一些白糖或盐调味。

功效:山药健脾固肾,枸杞滋阴补阳,米粥温和调理肠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调理脾胃食谱!

山药莲子粥: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详细>>

夏季如何给孩子调理脾胃?要掌握好4大饮食要点!

脾胃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把体内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在夏季,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先养脾胃?调理脾胃应牢记4个禁忌!

合理的饮食才能够调理好脾胃,在冬季是调理孩子脾胃最佳的时期,如果想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状态,就应该好好的调理脾胃,调理脾胃时要注意4大禁忌。详细>>

儿童脾胃虚弱调理食疗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详细>>

儿童脾胃中医疗法

中药多选用质轻味薄、轻灵平和,既不伤正,又能令脏气调和、药味清淡甘平的药物,易为小儿接受而获佳效。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