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感病毒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2017-07-10 17:40:36      

轻症-风热犯卫

(1)主症:发病初期,发热或未发热,咽红不适,轻咳少痰,微汗。

(2)舌脉:舌质红,苔薄或薄腻,脉浮数。

(3)治法:疏风清热。

①基本方药:银花、连翘、桑叶、菊花、炒杏仁、浙贝母、荆芥、牛蒡子、芦根、薄荷(后下)、生甘草。

②煎服法:水煎服,每剂水煎400ml,每次口服200ml,1日2次,必要时可日服2剂,200ml,6小时1次口服。

③加减:苔厚腻加藿香、佩兰;腹泻加黄连、木香。

④常用中成药: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类、双黄连类口服制剂等。

轻症-风寒束表

(1)主症:发病初期,恶寒,发热或未发热,身痛头痛,鼻流清涕,无汗。

(2)舌脉:舌质淡红,苔薄而润。

(3)治法:辛温解表。

① 基本方药:炙麻黄、炒杏仁、桂枝、葛根、炙甘草、羌活、苏叶。

②煎服法:水煎服,每剂水煎400ml,每次口服200ml,1日2次,必要时可日服2剂,200ml,6小时1次口服。

③常用中成药:九味羌活颗粒、散寒解热口服液。

轻症-热毒袭肺

(1)主症:高热、咳嗽、痰粘咯痰不爽、口渴喜饮、咽痛、目赤。

(2)舌脉:舌质红苔黄或腻,脉滑数。

(3)治法:清肺解毒。

①基本方药:炙麻黄、杏仁、生石膏(先煎)、知母、芦根、牛蒡子、浙贝母、金银花、青蒿、薄荷、瓜蒌、生甘草。

②煎服法:水煎服 ,每剂水煎400ml,每次口服200ml,1日2次,必要时可日服2剂,200ml,6小时1次口服。

③加减:便秘加生大黄。

④常用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莲花清热泡腾片、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

⑤注意:以上方药、用量供参考使用,儿童用量酌减,有并发症、慢性基础病史的患者,随证施治。

危重症-热毒壅肺

(1)主症:高热,咳嗽咯痰,气短喘促;或心悸,躁扰不安,口唇紫暗,舌暗红,苔黄腻或灰腻,脉滑数。

(2)治法:清热泻肺,解毒散瘀。

①基本方药:炙麻黄、生石膏、炒杏仁、知母、全瓜蒌、黄芩、浙贝母、生大黄、桑白皮、丹参、马鞭草。

②煎服法:水煎400ml,每次200ml,口服,日四次,病情重不能口服者可进行结肠滴注,用量和次数同上。

③加减:持续高热,神昏谵语者加服安宫牛黄丸;抽搐者加羚羊角、僵蚕、广地龙等;腹胀便结者加枳实、元明粉。

危重症-正虚邪陷

(1)主症:呼吸急促或微弱,或辅助通气,神志淡漠甚至昏蒙,面色苍白或潮红,冷汗自出或皮肤干燥,四肢不温或逆冷,口燥咽干,舌暗淡,苔白,或舌红绛少津,脉微细数,或脉微弱。

(2)治法:扶正固脱。

①基本方药:偏于气虚阳脱者选用人参、制附子、干姜、炙甘草、山萸肉等;偏于气虚阴脱者可选用红人参、麦冬、五味子、山萸肉、生地、炙甘草等。

②煎服法:水煎400ml,每次200ml,口服,日四次,病情重不能口服者可进行结肠滴注,用量和次数同上。

③加减:若仍有高热者加用安宫牛黄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病毒有哪些传染途径

流感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人们在说话、呼吸,特别是咳嗽和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可达几万至上百万个。如果一个健康的人吸入……详细>>

副流感病毒和流感病毒不一样

副流感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它和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均被认为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而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是引起流行性感……详细>>

腹泻的中医疗法

多见于暑天过食生冷而发病,表现为腹泻,大便清稀,不甚臭秽,腹痛肠鸣,恶心呕吐,胸膈痞闷,或兼恶寒重,发热轻,鼻塞头痛,肢体酸痛,舌苔薄白……详细>>

流感病毒的分类

流感病毒的分类,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属正粘液病毒科,流感病毒属,包括甲、乙、丙三型,甲型抗原变异性最强,感染人类和其他动物,引起中、重度疾病……详细>>

流感病毒的神秘面纱

导致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这种病毒的表面有两种蛋白,分别叫做红细胞血凝素蛋白和神经氨酸酶蛋白,这两种蛋白分别用H和N来代表。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