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2017-07-10 14:11:31      

当宝宝发生轻微的溢、吐奶时,通常他会自己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

如果宝宝有大量呕吐的情形发生,唯恐造成呼吸困难,请照以下方法处理:

1、 若为平躺时发生呕吐,应先迅速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

2、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上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边随时要配置小手帕、小毛巾,以备急需(鼻孔则可用小棉花棒来清理)。

3、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此时要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质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宝宝还是无反应,那就应立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或掐或捏),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哭泣(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吸气,使氧气能及早进入肺部,以免缺氧。

如果呛奶后宝宝呼吸很顺畅,但不见得没有问题,最好还是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泣一下(哭泣即是大量的呼吸),藉以观察其哭泣时的吸气及吐气动作,如有任何异常(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即刻送医。

若宝宝哭声宏亮、底气十足、脸色红润,则表示一时并无大碍,可再观察一阵子;有时,胸部的X光检查也是必要的。但在吸呛的早期,可能并未显现任何异常,故也不能大意的排除发生后续肺炎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吐奶时最怕的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时,刚好于宝宝吸气的当儿,奶水误入气管发生呛奶。呛奶量大时,将造成气管堵塞,不能呼吸,马上会缺……详细>>

婴儿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最怕的就是奶水倒流到器官引起窒息或肺炎,所以宝宝吐奶如何处理非常重要。详细>>

婴儿吐奶紧急处理步骤

食道的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好比道路分叉一样。由上面口、鼻腔来的通道交会在咽部成大路,再于喉部分成两路,前面是气管,由脖子就……详细>>

婴儿吐奶紧急处理步骤

当宝宝发生轻微的溢、吐奶时,通常他会自己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如果宝宝有……详细>>

婴儿为什么容易吐奶 婴儿吐奶如何处理

婴儿吐奶是很正常的问题,大多是与宝宝生长发育的特点有关,爸爸妈妈不需要太担心,只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护理,尽量减少导致宝宝吐奶的原因,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