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湿疹

2017-07-10 12:19:11      

1、穴位处方

①手阴阳;②脾土;③八卦;④四横纹;⑤小天心;⑥外劳宫;⑦乙窝风;⑧天河水;⑨六腑;⑩风市。

2、操作手法

①分阴阳

部位:掌根横纹部,拇指侧为阳池,小指侧为阴池。

手法:分推法。术者以两手食指固定患儿掌根之两侧,中指托患儿手背,用两拇指自掌后横纹中间向两旁分推。

时间:3分钟。

②清补脾土

部位:拇指桡侧,指根至指尖。

手法:推法,应先清后补。术者以左手握患儿之手,将患儿拇指伸直,自患儿鱼际向拇指端直推称清法,再以拇指端按压患儿拇指端,使其弯曲,以右手拇指偏峰自鱼际、拇指根、指尖返回鱼际处为补。

时间:共5分钟(即清3分钟,补2分钟)。

③逆运八卦

部位:手掌内,以掌心为中点,作1圆圈,其半径为1寸。

手法:运法。术者以左手持患儿左手,使掌心向上,然后用右手拇指端外侧逆时针方向逆运。

时间:2分钟。

④推掐四横纹

部位:食、中、无名、小指掌面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

手法:先推后掐。术者以左手拿定患儿左手,掌心向上,4指并拢以右手拇指桡侧从食指横纹处开始依次到小指横纹处,称“推四横纹”。右手拇指甲自食指横纹至小指横纹依次掐之,称“掐四横纹”。

时间:推3分钟,掐3次。

⑤揉小天心

部位:掌根部,大横纹之前,阴池、阳池之间。

手法:揉法。术者先以左手托住患儿之手,使掌心向上,以拇指或中指端揉之。

时间:3分钟。

⑥揉外劳宫

部位:在手背,位于第3、4掌骨交接处凹陷中。

手法:揉法。使患儿掌心向下,以右手中指端按定此穴揉之。

时间:5分钟。

⑦揉乙窝风

部位:手背腕横纹中央之凹陷中。

手法:揉法。术者令患儿掌心向下,使手腕向上屈,再以右手拇指或中指揉之。

时间:5分钟。

⑧清天河水

部位:前臂掌面,自大横纹中央至肘横纹中央一直线。

手法:推法。术者以左手持患儿之手,使掌心向上,食指在下伸直,托患儿前臂,再以右手拇指侧面或食中二指正面,自掌根大横纹中央推至肘横纹之中点。

时间:3分钟。

⑨推六腑

部位:前臂尺骨下缘,从肘尖至尺侧大横纹头。

手法:推法。术者以右手食、中二指面自肘尖推至大横纹。

时间:3分钟。

⑩揉风市

部位:股外侧膝上七寸,双手自然下垂,中指尖所止之处。

手法:揉法。术者以右手或左手拇指按在患儿左腿风市穴位,揉之。

时间:2分钟。

注:3个月以上婴幼儿可采用捏脊手法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拿助你调理小儿湿疹

属足太阴脾经经脉穴位,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处,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偏瘫

补脾经300次,补肾经300次,揉中脘100次,摩腹5分钟,按揉足三里100次,按揉百会100次,按揉膀胱经第一侧线上的背俞穴3遍,揉脊……详细>>

中医推拿方法治疗小儿腹泻

补脾经,取患儿左手拇指末节桡侧面(以下手部操作均取患儿左手),医者一手握住患儿四指,同时以拇、食指捏住患儿拇指,使之微屈,再用另一手拇指……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呕吐

伤食吐型:呕吐频繁,口气臭秽,呕吐物常伴未消化的乳块或食物残渣,大便量多,气味酸臭,或溏或秘,腹部胀满,吐后则舒,嗳腐厌食,矢气恶臭,舌……详细>>

中医推拿健脾治疗小儿便秘

原理:中医认为,天枢穴是“大肠之募穴”,也是腹部的要穴,主要用于疏调大肠,理气行滞、消食等,可以治疗宝宝腹胀腹痛、便秘、腹泻等胃肠道疾病……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