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癌性发热的中医辨证方法

2017-06-30 11:40:01      

癌性发热的机理十分复杂,临床上常分为虚证和实证。临床中癌性发热的辨证并不一定是某一个证型,可能是多个证型的叠加。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癌性发热的发生与癌本身有直接的联系,只有控制癌肿的发展,进而消除癌肿才是解决癌性发热的根本办法。因此必须辨明标本虚实,合理用药。

癌性发热的中医辨证如下:

1、肝气郁滞证:证见低热或潮热,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胁肋胀痛,烦躁易怒,口干口苦,纳食减少,舌红苔黄,脉多弦数。

2、阳明腑实证:证见高热,多为潮热,重则神昏谵语,手足運然汗出,舌红,苔黄燥或焦黑燥裂,脉沉实。

3、痰湿郁热证:证见低热,午后热甚,心中烦热,胸闷脘痞,不思饮食,渴不欲饮,呕恶,大便粘滞不爽,舌苔黄腻,脉濡数。湿性粘滞,湿热相合,如油入面,初应治以渗利,如不解,可辅以辛燥。

4、血瘀血热证:证见午后或夜晚发热,或自觉身体某一部位发热,口干不欲饮,面色晦暗,舌质青紫,或有瘀斑、瘀点,脉涩。本证病机要点是火热亢盛,血滞为瘀,瘀热搏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发热的中医辨证治疗

滋阴生津、化痰清热法:主治鼻咽癌、口腔癌、扁桃体癌、肺癌、食道中上段癌等放疗后阴津亏损出现的发热。症见低热缠绵,午后至夜间加重,手足心发……详细>>

癌性发热的诊断方法

治疗癌性发热只有根据肿瘤患者体质的强弱,肿瘤的病理状况,发热热型等辨证分型论治,才能取到较好的效果。详细>>

癌性发热的鉴别诊断

癌症发热,即使高热,有时也无特别的化验检查结果,而大多数疾病的发热均伴有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加快。详细>>

癌性发热的基础检查

癌症发热即使高热有时也无特别异常的化验检查结果,发热持续时间较长。发热时轻时重,每天至少有一次超过37.8℃,持续时间可达数周以上,伴有……详细>>

癌性发热的快速检查法

癌性发热的早期检查很火。一个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癌性发热的治疗,在中晚期阶段,除了少数几种癌症,比如乳腺癌,现在还没有什么突破性进展。所……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