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反复发热咽痛起皮疹要当心心电图异常

2017-06-30 11:40:00      

将心电图检查作为发烧小儿的常规检查项目,这对改善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变应性亚败血症小儿反复发热可能发生心肌炎,或者出现毒素直接损伤心肌引起中毒性心肌炎。做心电图检查常见的表现是窦性心动过速,S-T改变,T波改变。少数患儿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肌炎可以出现酷似心肌梗死图形,如有电解质紊乱心电图也可出现相应改变。

小儿发烧的病因很多,中医认为外感发热因感受六淫之邪及疫疠之气所致;内伤发热多由饮食劳倦或七情变化,导致阴阳失调,气血虚衰所致,可单独出现,也可出现多种伴随症状。

临床上小儿发热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各种生物病原体引起的,如病毒、细菌等引起的发烧称为感染性发烧。另一类是由生物性病原体以外的因素引起的发烧称为非感染性发烧。可伴有其他症状表现,如咽痛、皮疹、关节痛等等。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烧,发烧时都会出现体内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肾等内脏器官耗氧量加大,因而需氧量也相应增大,造成长时间的缺氧,再加上发烧时间长有可能出现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对心血管功能有显著的影响。

小儿反复发热咽痛起皮疹,特别是病因不明,反复性高热,体温多在39.5℃的小儿,如果伴有发热时起皮疹,热退后消失;全身大关节疼痛及咽痛者,排除感冒、扁桃体炎等常见疾病时,应高度警惕变应性亚败血症的可能,本病可导致出现心包积液、心肌炎等心脏疾病。

心电图指的是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心电图生物电的变化,通过心电描记器从体表引出多种形式的电位变化的图形。有很多家长认为发烧对心脏没有影响不需要心电图检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小儿反复发热为变应性亚败血症的主要表现,多属于中医温热证辨证范畴,中医认为体内气机不畅、内外不通,致阳气被郁闭在内化热化火出现反复发热及伴随其他症状的出现,积极采取有效的治疗是关键。

中医认为自身免疫之不足,正气既衰,邪气乘虚而入,正邪相争,则见发热、关节及全身疼痛、皮疹、咽痛等症状,中医治疗中药辨证治疗变应性亚败血症,临床上根据其发病时间、发热特点、病程长短、伴随症状,可将其发热规律分为急性期—邪气盛为主的实热和缓解期—精气夺为主的虚热两大类,及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建议患者及时采用中医中药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反复发热吃药无效警惕夏季热

如果你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反复发热,服用多种抗生素和退烧药,也无法降温,且天气越热,温度就越高,那么就要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小儿“夏季热”。 详细>>

专家:小儿发热要当心白血病

近年来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有所增加。白血病虽然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迅速,且大多是急性;但是对化学药物治疗很敏感,癌细胞容易杀死。再加上我国……详细>>

小儿发热常易诱发皮疹

小儿很易出皮疹,最常见的是湿疹、癣、脂溢性皮炎等。这些属于皮肤科疾患,可选择时机诊治。但伴有发热的皮疹,常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病,应及……详细>>

小儿发热常出皮疹

小儿很易出皮疹,最常见的是湿疹、癣、脂溢性皮炎等。这些属于皮肤科疾患,可选择时机诊治。但伴有发热的皮疹,常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病,应及……详细>>

小儿发热时容易伴发皮疹

小儿很易出皮疹,最常见的是湿疹、癣、脂溢性皮炎等。这些属于皮肤科疾患,可选择时机诊治。但伴有发热的皮疹,常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病,应及……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