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呕吐的分类及临床表现

2017-06-30 10:40:43      

呕吐的分类及临床表现

一、反射性呕吐

因吃了不洁的甚至是腐败的食物、误服了强酸或强碱等腐蚀剂,引起了急性胃肠炎,所引起的反射性呕吐实际上是一种对人体有利的保护性反应。消化道的任何一段发生了阻塞、腹腔内脏的炎症性病变、心脏的各种病变以及肺部病变引起剧烈咳嗽时,都可以引起呕吐。

二、消化系统疾病呕吐

多见于胃、十二指肠病变如胃炎、幽门痉挛、胃粘膜脱垂、球部溃疡、急性肠炎、肠梗阻等疾病;也见于食道疾病如返流性食管炎、贲门失驰缓症以及急性阑尾炎、肝炎和胆道疾病。

三、中枢神经性呕吐

中枢性呕吐诸如精神过度紧张、疲乏、强烈的情绪波动,令人厌恶的气味与景象等,常可引起呕吐,临床称这类呕吐为精神性呕吐或胃神经官能症。脑震荡、脑内肿物、脑积水、颅内出血、脑炎及脑膜炎等,引起颅内压力增高,引起呕吐,这种呕吐称为喷射性呕吐;又如尿毒症、急性肝坏死、糖尿病酸中毒、甲状腺机能亢进及阿狄森氏病危象等新陈代谢紊乱性疾病,亦影响呕吐中枢造成呕吐。

四、 前庭障碍性呕吐

1、迷路炎:

本病是急性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常见并发症,病理分为迷路周围炎局限性,迷路炎弥漫性浆液性,迷路炎与弥漫性化脓性迷路炎四种类型,而后者的病情最严重主要临床表现为,发作性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诊断主要靠病史和耳科检查。

2、美尼尔病:

本病以男性较多,多在中年,表现为突发的旋转性眩晕(多为水平性)、耳聋与耳鸣,眩晕发作时意识清醒,常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反射性迷走神经刺激,症状发作历时数分钟,乃至数小时以上,间歇期长短也各有不同。

3、晕动病:

本症状发生在航空、乘船、乘汽车或火车时,以苍白出汗,流涎,恶心,呕吐等为主要表现,原因未明,由于反复的俯仰运动旋转,或上下颠簸,所致的迷路刺激,明显地起重要作用,迷路功能丧失的人,常不致患晕动病精神因素,可能有重要关系,有些身体健康的人,对乘车、乘船,完全不能耐受,有的虽能耐受,但在车船中嗅到不愉快的气味,或听到震耳的噪音等不良刺激,即可发生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的分类有哪些?

因吃了不洁的甚至是腐败的食物、误服了强酸或强碱等腐蚀剂,引起了急性胃肠炎,所引起的反射性呕吐实际上是一种对人体有利的保护性反应。消化道的……详细>>

妊娠呕吐的临床表现

可导致Wernicke综合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即眼球震颤、视力障碍、共济失调、急性期言语增多,后逐渐精神迟钝、嗜睡,个别发生……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临床表现

大部分孩子在新生儿期都或多或少地了出现过溢乳,溢乳不属于真正的呕吐,不具有呕吐时神经肌肉参与的一系列兴奋反射过程。溢乳在出后不久即可出现……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临床表现

也不属于真正的呕吐。主要见于早产儿,或见于有颅脑和颅神经病变的患儿,是咽部神经肌肉功能障碍,吞咽动作不协调所致,表现为经常有分泌物在咽部……详细>>

心律失常的临床怎么分类

最近几年,很多人对心律失常这种疾病十分关注,而且据研究发现心律失常的临床分类多样。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