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小积木作用大 竟可以开发宝宝的右脑

2017-07-01 10:37:3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适当的年纪,开始发挥他们无比的好奇心与想象力。这时候妈妈们就应该为孩子挑选一款适合的积木玩具。积木玩具是培养锻炼儿童智力最好的早教玩具。它提供更多的机会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那么孩子玩积木玩具有什么好处呢?

宝宝几岁开始可以玩积木

积木适合12个月以上小朋友。一岁内的宝宝绝大多数都还没有积木玩耍的动手能力。家长也可以搭建积木给宝宝欣赏,有助于孩子对积木产生初步认识与兴趣。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玩木制质量好、比较简单的积木。宝宝只需一步就可以完成的积木,这样有助于提高宝宝认识数的概念和方向的控制能力。

宝宝玩积木玩具的好处

1、开发右脑,发挥创造

孩子在玩积木的过程中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然后根据自己的创意进行设计和构建,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对宝宝右脑的开发,因为右脑所统领的是我们人类的创造能力。因此,积木有开发右脑的益智作用。

2、锻炼空间立体思维

积木是从部分到整体的组合型玩具,儿童在玩积木的时候,可以认识到空间与部分之间的联系,懂得整体是怎么样从部分转化而来的,也了解了部分是怎么样从整体分离出来的。所以说,积木对于培养孩子的空间思维有益。

3、促进宝宝视觉和触觉的发展

促进宝宝视觉和触觉的发展,提高宝宝的认知,尤其是搭积木的初期,一岁多至两岁的时期,通过眼睛看到的和手中摸到的,会让宝宝对硬度、大小、形状有初步的认知,待到三岁左右,宝宝便可以很清楚的用语言表达颜色、形状等认知了。

4、培养观察力

孩子搭出来的房子之类的物体,实际上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他们首先要学会观察,然后在玩的过程中,把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事物用积木表现出来。观察力就在不知不觉中培养起来了。

教宝宝搭积木的方法

1、给孩子时间和空间来搭积木

两岁的孩子玩积木的时间通常只有十分钟左右,但是过一会儿,他们又会回到他们的积木旁边。如果可能的话,在她玩耍的时候不要去收拾板上的积木,保持原状。鼓励孩子给她的积木建筑再增加一些结构。

2、建童话里的城堡

给孩子讲完童话故事或在他看完故事书时,可以让他亲手搭建故事里的情境。比如讲完《三只小猪》的故事,可以让孩子用不同的材料建三间屋子。用纸盒搭一个,代表草房子;用积木搭一个,代表木房子;再用插塑拼一个,代表最结实的石头房子。在搭建时,孩子的头脑中需要再现故事情节,构思游戏内容,这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根据孩子年龄挑选适合的积木玩具

宝宝多大可以玩积木?积木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爱,家长也常常会给幼儿买积木玩具。你知道吗?宝宝玩积木是和年龄的有关系的哦,家长在购买玩具的时……详细>>

宝宝巧手搭积木 认识世界从这里开始

积木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宝宝伴侣,它由各种形状的小木块组成,经过宝宝的小巧手大智慧会摇身一变成为故宫和长城,也可以变成新的部落和城市。……详细>>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详细>>

开发宝宝潜能可用益智玩具 不同年龄宝宝选择玩具推荐

一般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们来说,他们还不具备逻辑,抽象思维等能力。所以他们认识事物,学习知识都只能通过听,看,摸等直观的感觉来进行。详细>>

4大教育策略摆平玩具控宝宝

很多宝宝很爱玩玩具,有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经常缠着家长买玩具,很多家长都拗不过小孩子,最后只能屈从,但是这种处理方式可是不对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