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引起多动症有三大因素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多动症

2017-07-10 10:21:2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达到更好的多动症的预防效果,家长朋友需要对引起多动症的原因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这样才能保证预防多动症的方法是科学、有效的。那常见的引起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引起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

1、脑组织器质性损害:大约85%的患儿是由于额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是常见的引起多动症的原因,包括:①母亲孕期疾病:高血压、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②分娩过程异常: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③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的患儿,发生多动症的机会较多。

2、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有人认为,多动症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住处不能及时传递而造成的一种病态,同样属于引起多动症的原因。脑内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浓度降低,可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使孩子动作增多。

3、遗传因素:大约40%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病,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明显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的患病率高,而且也高于一般孩子,上述几点均提示遗传因素与多动症的原因关系密切。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多动症

1、指鼻测试

让儿童分别用左手和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双眼闭合打开各指5次,观察儿童在此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

判别:若动作笨拙,出错多,尤其是闭眼时,那么儿童可能患儿童多动症。

2、翻手测试

让儿童坐于桌前,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先将手掌朝下,拇指沿桌边下垂,其余手指并拢,随后尽量快速地翻动手掌手背。

判别:翻手时若不让摆动肘部,儿童出现动作笨拙,乱翻一气,两手小指靠不拢,则可能为儿童多动症。

3、点指测试

让儿童一手握紧拳头,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触碰其它手指的指端。然后换手,继续重复一系列动作。也可以选择正反两个方向的接触手指,按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来接触。

判别:如果儿童的动作不连贯、不灵活、错误多,则可能为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的危害有什么:

(1)注意难以维持:

注意不能高度集中,保持时间短暂。儿童上学以后,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持久而艰苦的劳动,没有兴趣是不行的,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是必须要做到的,这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贪玩了。但是,多动症儿童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很差,上课小动作不断,作业得让父母督促。同时,他们的注意力也难以持久,一般对10-12岁的学生来说保持40分钟连续学习并不困难,而多动症儿童很难做到这一点。

(2)注意的转移性差:

多动症儿童的注意范围比较狭窄,掌握的数量明显少于一般儿童,而且注意稳定性差,难以保持注意力,他们不能掌握和理解课文的全部内容,学习成绩波动也很大。这反映出他们的注意广度不够,注意力不稳定,并不是智力低下所致。同样,他们的协调性很差,不善于分配注意力,极易分心。完成某项任务需要眼、耳、脑、手分别控制并相互配合,如上课时眼要看书、黑板,耳要听讲,又要动脑思考,动手做笔记,这时他们会显得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多动症的预防有:

1、要提倡婚前检查,避免近亲结婚,配偶的选择,要尽量注意有无精神疾患。这就是多动症的预防方法。

2、为了避免产伤,减少脑损伤的机会,应提倡自然顺产,因为临床中发现,多动症患儿中剖腹产者比例较高。这是常见的多动症的预防措施。

3、为了更好的进行多动症的预防孕妇应注意陶冶性情,保持心情愉快,精神安宁,谨避寒暑,预防疾病,慎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症状 多动症原因 多动症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详细>>

孩子多动症家长如何判断 儿童多动症能治好吗

现在多动症孩子患病率日渐升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由于父母不能早起发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表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孩子多动症的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多动症 正确护理患儿摆脱多动症

宝宝不懂得疾病的认识,所以我们作为的家长的更加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不要出现了多动症。在目前的社会中,患上多动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可……详细>>

多动症儿童症状是什么 教你如何判断儿童多动症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是儿童期比较突出的行为问题,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多动症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关键,那么……详细>>

多动症有四大面因素 如何从饮食上治疗小儿多动症

由于多动症患儿大多表现为阴虚阳亢的证候,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辛辣油(油食品)腻之品,以免更耗阴精,更助阳亢之势。对于多动症的不同证型,可……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