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ABO溶血引起核黄疸的检查

2017-06-30 09:38:41      

ABO溶血病是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引起核黄疸的重要原因。ABO溶血除引起黄疸外,其他变化不明显。Rh溶血可引起胎儿重度贫血,甚至心力衰竭。由于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和心力衰竭可导致全身水肿(胎儿水肿)。贫血时,髓外造血增强,可出现肝、脾肿大。本病因其溶血的严重程度不同差异很大。临床上必须区分到底是ABO溶血还是Rh溶血,因为预后不同。

特征检查

1、胎儿水肿:由严重溶血所致,少数可致死胎,存活儿可全身水肿,皮肤苍白,胸腹腔积液,并有心力衰竭表现,如心率增快、心音低钝、呼吸困难等,此常发生在严重的Rh溶血病儿,ABO溶血发生较少。

2、黄疸:最常见,多于出生后24小时出现,尤以Rh溶血出现早,多在生后6~12小时内出现,48小时迅速加重。

3、贫血:轻者不易察觉,重者可因贫血引起心力衰竭,ABO溶血早期少有血红蛋白低于120g/L,而Rh溶血者出生后48小时内常降至120g/L以下,大部分Rh溶血及少数ABO溶血者可在出生后3~6周出现后期贫血。

4、肝脾肿大:发生在较大量溶血时,由髓外造血增生所致,以Rh溶血较常见。

5、全身表现:溶血重者可有精神萎靡、嗜睡、吃奶少、少哭。

实验室检查

1、血液生化检查: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网织红细胞显著增加,涂片中见有核红细胞。白细胞计数时,因连同有核红细胞一起算进而可大为增高。这些血象变化也随溶血轻重而异。

2、血型检查:在母婴Rh血型不合时用马血清来鉴定ABO血型会出现错定ABO血型的可能。因马在人红细胞表面抗原刺激下,当产生抗A(B)抗体的同时,也产生抗IgG类抗体,故发现有不可解释的疑问时应想到本病可能而改用人血清来鉴定ABO血型。

3、特异性抗体检查:有免疫抗体。血甭黄疸指数增加,胆红素增高,由于操作方法的不同,结果可相差3倍以上。尿、粪中尿胆原排出增加。在胆道被胆栓阻塞时、大便可呈灰白,尿内查见胆红素。ABO溶血病时红细胞乙酰胆碱脂酶活性明显降低。血浆白蛋白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可能降低,这些都能促成出血症状。重症者可用血小板减少,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良。少数发生DIC。

4、血清胆红素 主要为未结合胆红素升高。溶血病患儿生后黄疸逐渐加深,胆红素水平呈动态变化,需每天随访2~3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黄疸的常用检查

血型及血型抗体测定:先查孕妇,再查丈夫血型,如夫妻Rh血型不合成或有可能引起ABO溶血可能的ABO血型不合时,则应检测孕妇血型抗体,必要……详细>>

核黄疸溶血病诱因的产前检查

新生儿溶血病可引发核黄疸的发生,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母婴ABO 血型不合,外加一项红细胞致敏的指标(改良直接Coombs 试验或抗……详细>>

核黄疸的溶血病诊断

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中最常见的病因之一,且发病早,进展迅速,严重者可致核黄疸,故是一种很值得重视的疾病。由血型抗原所致的新生……详细>>

核黄疸的溶血病诊断

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中最常见的病因之一,且发病早,进展迅速,严重者可致核黄疸,故是一种很值得重视的疾病。由血型抗原所致的新生……详细>>

核黄疸的溶血病诊断

核黄疸多由于新生儿溶血病所致,黄疸、贫血程度严重者易并发胆红素脑病,因此检查诊断新生儿溶血病、贫血、黄疸对核黄疸的诊断有重要意义。新生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