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引起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2017-06-29 17:52:35      

发热是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进而导致内生致热原的产生并入脑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更进而导致发热中枢介质的释放,继而引起调定点的改变,最终引起发热。

常见的发热激活物有来自体外的外致热原: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疟原虫等;来自体内的:比如抗原抗体复合物、类固醇等。内生致热原来自体内的产EP细胞,其种类主要有: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干扰素、白细胞介素-6等。EP作用于位于POAH的体温调节中枢,致使正、负调节介质的产生。后者可引起调定点的改变并最终导致发热的产生。

发热本身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其实,它实际上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发热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可能有它的用途,可能对人体产生良性的作用:比如说它可以缩短疾病的发病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抗生素的效果、使感染较不具传染性。这些能力应可以抵消发热时所经历的不舒服。

不明原因发热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几乎有近10%的FUO病例始终不能明确病因。对于FUO这个词汇医学上有准确的定义,其包含3个要点:①发热时间持续≥3周;②体温多次>38.3℃;③经≥1周完整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后仍不能确诊。可见,虽然FUO本身是症状诊断,不是疾病诊断,但诊断要求却十分严格。

发热本身可由多类疾病,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和血液病等疾病引起,无法明确归类。过去这类患者通常由内科诊治,在大多数分科较细的医院则主要由呼吸内科来进行接诊。目前很多医院开设了感染科,并将不明原因的发热归于感染科诊治,这种专科化管理是一种进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诊治水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刚出生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当环境温度改变程度超越机体调节能力时,则会造成新生儿发热,或体温过低……详细>>

持续性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持续性发热是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进而导致内生致热原的产生并入脑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更进而导致发热中枢介质的释放,继而引起调定点的改……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两类。

结缔组织病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IE)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等。详细>>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发热伴瘫痪

瘫痪是指横纹肌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随意运动的减弱或消失,也称之为麻痹。瘫痪可累及个别肌肉、一组肌群或多组肌群,如面肌瘫、单侧上肢瘫、单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