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病因有什么?

2017-06-29 16:06:30      

腹泻的病因有什么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食物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冰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食物滞留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小儿腹泻有什么病因呢

引发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也称作腹泻病,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腹泻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详细>>

腹泻的病因

细菌感染:常见病原菌包括痢疾杆菌、大肠埃希杆菌、沙门菌属、小肠弯曲菌、小肠结肠耶尔森菌、肠道金黄色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杆菌、魏氏梭状芽孢杆……详细>>

小儿病毒性腹泻的病因有什么

消化道内感染: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小儿消化道,因而易发生在人工喂养儿。哺喂时所用器皿或食物本身如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够,亦有感染……详细>>

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 这些病因复杂一定要提防

小儿腹泻是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常常由多种病因和因素引起,但是主要的表现就是大便次数和性状的改变,也会出现发热、呕吐和腹痛的症状。详细>>

腹泻对婴儿有什么危害

婴幼儿体质柔弱,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因此腹泻对婴幼儿的危害很大。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