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儿将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给你的孩子减肥吧

2017-06-30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症的危害有哪些?

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原因

遗传与环境因素。相当多的肥胖者有一定的家族倾向,父母肥胖者其子女及兄弟姐妹间的肥胖者亦较多,大约有1/3左右的人与父母肥胖有关。

物质代谢与内分泌功能的改变。肥胖者的物质代谢异常,主要是糖代谢、脂肪代谢的异常,内分泌主要是胰岛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的分泌功能的改变。

能量摄人过多,消耗减少。能量摄人过多主要表现在食欲亢进,消耗减少是因为活动减少及摄入与排出的不平衡。

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多与肥大。脂肪细胞数目的逐渐增多与年龄增长及脂肪堆积程度有关,很多从小儿时期开始肥胖的人,成年后仍肥胖则体内脂肪细胞的数目就明显增多;而缓慢持续的肥胖则既有脂肪细胞的肥大又有脂肪细胞的增多,一个肥胖者的全身脂肪细胞可比正常人体脂肪细胞增加3倍以上。

肥胖儿将引发哪些疾病

1、肥胖脑。就是指脂肪在脑组织堆积过多。许多家庭认为吃得多,孩子长大才会壮,因此一劲儿地让孩子多吃,吃高级食品和加糖的高级点心。造成小儿肥胖症,而影响智力发育。

2、缺钙症。血液里的钙元素低于正常量为缺钙。胖孩子特别是两岁以下的胖孩子最易患此症。缺钙的孩子一般表现为睡眠不安,易发惊,爱出汗,甚至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经常出现抽风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是缺钙所特有的表现。如果孩子经常抽风,特别是没有发烧的突然发作,抽风后精神和平时差不多,就要考虑到缺钙。

3、性早熟。科学研究证明,性成熟与体内所含脂肪及热能有关。肥胖儿由于积有过多的脂肪和热能,加之儿童营养品或制剂里有的含有激素类物质,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小儿肥胖的减肥方法:

1、体育锻炼

想要改变小儿肥胖这一状况,最好就是控制其体重,而让其体重不怎么增长的办法就是运动,但必须要持之以恒,平时不妨让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跑跑步、打打球。

2、注意饮食

家长最好把小儿的早餐和晚餐做好,饮食主要以营养丰富、少油、低热量为主,除了一日三餐外,孩子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3、注意小细节

其实锻炼不仅仅局限于户外活动,在家里孩子也可以做很多运动,千万不要让他们长时间看电视或者在电脑前面一直呆着,最好让他们为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注意日常的一些可以活动的小细节。

4、游戏运动法

很多游戏都要让大家花费体力的,所以我们不妨多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这样既可以让孩子和自己一起玩耍,也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小儿肥胖饮食疗法

干贝烧冬瓜

配料:冬瓜500克,水发干贝50克,葱段、姜片、精盐、味精、料酒各适量。

制法:冬瓜去皮,洗净,切长条,用沸水氽后捞出,沥干。锅内放油烧至6成热时,下葱段、姜片炝锅,拣出,放入干贝煸炒,放汤烧沸,改用小火烧5分钟,放入冬瓜块烧熟,改旺火,放精盐、味精、料酒调味,用湿淀粉勾芡,翻炒均匀,出锅装盘。

功能:利湿清热,生津降脂。本膳用冬瓜,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和五脏、涤肠胃、利尿消肿;干贝,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故本膳能利湿降脂。

冻豆腐炖排骨

配料:冻豆腐250克,猪排骨200克,西红柿100克,油、料酒、盐、味精、葱花、姜丝适量。

制法:将冻豆腐化好,洗净,压去水分,切成3厘米长、25厘米宽、25厘米厚的块;排骨洗净,剁成3厘米长的块,投入开水锅中焯去血沫,控去水分;西红柿去蒂,洗净,切成块。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7成热,投入葱花、姜丝,爆出香味,放入猪排骨块,煸炒片刻,加入料酒、鲜汤,烧开后撇去浮沫,盖上锅盖,改用小火炖约1小时,待排骨接近酥烂时,放入盐、冻豆腐块,继续炖10分钟,再放入西红柿块和味精,沸2分钟,出锅,即成,可用以佐餐。

功能:益气和中,健身减肥。本膳用猪排骨,含蛋白质、钙、磷及少量脂肪,能壮筋骨、益肾填髓;冻豆腐,含蛋白质、氨基酸;番茄,含维生素C、维生素A、番茄素等,能生津消食,有降脂减肥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减肥方法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引发疾病 4个方法帮助孩子减肥

不少孩子明明比较胖了,但父母还毫不在意,觉得还好啊,没关系啊,说明家长对儿童肥胖的意识还不够。其实,小儿肥胖的危害可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详细>>

小儿肥胖是什么原因?送你3招帮助孩子减肥!

小儿肥胖不仅会影响到体型,到了成年时期容易患上肥胖病、脂肪肝、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另外,过度肥胖还容易受到其他小伙伴的嘲笑,会给孩子心理……详细>>

小儿肥胖引发四大危害 饮食管理加运动防孩子肥胖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那小儿肥胖如……详细>>

小儿肥胖四大判断标准 孩子减肥食疗运动任你选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小儿肥胖的常……详细>>

心理因素也会致小儿肥胖 给孩子减肥要怎么做

小儿肥胖症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相信有不少家长对小儿肥胖不太了解,今天不如就让小编带你重新来认识一下小儿肥胖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