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肥胖多与什么有关 五大措施轻松搞定肥胖症

2017-06-30 09:20:44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是由于能量摄入长期超过人体的消耗,是体内脂肪过度积聚、体重超过一定范围的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肥胖的原因

1、多食肥胖病的主要原因为过食,摄入人热能超过了消耗量,因而剩余的热能转化为脂肪积聚于体内。父母肥胖者子女常有同样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食品。小儿自幼年时期养成过食习惯,日久即出现肥胖现象。

2、休息过多,缺乏运动缺乏适当的活动和体育锻炼亦为肥胖病的重要因素,过胖的小孩的小孩不喜运动。在我们观察的肥胖儿中,绝大多数属于少动而多食的单纯性肥胖病。在肝炎或其他疾病的恢复期间,往往休息过多,运动太少,以致体重日增,越重越不好动,形成恶性循环。

3、遗传因素肥胖儿的父母往往体胖。如果父母都是明显地超过正常体重,子代中约有2/3出现肥胖。如果双关中有一人肥胖,子代显示肥胖者约达40%。

儿童肥胖的表现

(1)本病以婴儿期、学龄前期及青春期为发病高峰。

(2)患儿食欲亢进,进食量大,喜食甘肥,懒于活动。

(3)外表呈肥胖高大,不仅体重超过同龄儿,而且身高,骨龄皆在同龄儿的高限,甚至还超过。

(4)皮下脂肪分布均匀,以面颊、肩部、胸乳部及腹壁脂肪积累为显著,四肢以大腿、上臂粗壮而肢端较细。

(5)男孩可因会阴部脂肪堆积,阴茎被埋入,而被误认为外生殖器发育不良。患儿性发育大多正常。智能良好。

(6)严重肥胖者可出现肥胖通气不良综合征。

儿童肥胖的危害

1、肥胖儿童易患消化系统疾病

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2、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3、肥胖儿童血脂高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4、肥胖儿童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 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5、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

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儿童肥胖怎么办

1、控制每日热量摄入,适当减少三餐主食

导致宝宝肥胖的原因主要在于主食、糖分热量过高。控制宝宝一天主食量的过程应当是一个一步一脚印的过程,不可疾风暴雨般减少每天主食份量,否则,孩子将如鲠在喉也不易配合。专家建议可先在原有基础上减少1/5~1/4,而后逐渐过渡到1/3。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减至原有主食量的1/3左右就不可以再减了,以防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

2、选择有益零食

年关将至,零食又将会进行大规模进攻,对宝宝控制体重会造成不少阻力。对于零食习惯难改掉的宝宝,要将平时常吃的糖、汽水、饼干、薯片、蜜饯等高热量的零食,更换成脱脂奶、益力多、坚果、花生、水果沙拉等有益食品。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3、晚餐吃得少吃得早

由于晚上人体消耗能量能力下降,晚餐热量过多的话尤其容易导致小儿肥胖。晚餐的热量要比早餐、午餐少,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一是晚餐要吃得早,不要随意夜间加餐;二是先汤后饭,建议饭前先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或汤,而后再安排吃主食,这样有助于防止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过多食入,起到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摄入的良好作用,对肥胖的干预具有实际效果。

4、调整饮食种类比例

调整饮食种类比例指的是“一少二多”。一少是指要减少各种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如煎炸食物、奶油蛋糕、甜品与汽水等。二多指的是增加高蛋白和纤维丰富的食物。高蛋白食物有豆类、蛋、奶、鱼、瘦肉等,而纤维丰富的食物有新鲜水果与蔬菜。每日水果和蔬菜的供应量需达400~500克,尤其是新鲜蔬菜要多吃一些。

5、多运动,少脂肪

对于体重超标的宝宝来说,饮食调理加上适量运动才可以加快控制体重的节奏。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骑车、爬山等都可以有效消耗宝宝体内过多的热量。由于胖宝宝自身的体重较大、心肺功能差,所以运动强度、运动频率不宜过高、过大。孩子锻炼的时候父母最好一起陪同,家长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坚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怎么办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家长莫着急 这几个方法可轻松搞定

小儿肥胖该怎么办呢?肥胖的儿童是越来越多,肥胖会影响到幼儿的身心健康。小儿肥胖已经成了家庭、社会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控制小……详细>>

服用药物引起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要注意三点预防

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不能快高长大,因此每天各种美食喂养他们,家长一边在满足孩子的果腹之余,另一边在间接造成孩子肥……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巨大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逐渐上升,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如果体重超重,他们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那么小儿肥胖还……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