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爱看电视小心肥胖症 肥胖儿心理会有何变化

2017-06-25 08:28: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发病,临床上分为单纯性肥胖症和病理性肥胖症两大类,其中单纯性肥胖症在儿童期最多见,大约占儿童肥胖总数的95%;病理性肥胖又称为继发性肥胖,是继发于其他疾病而产生的,仅占儿童肥胖的5%。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爱看电视小心肥胖症

儿童电视肥胖症是电视引起的系到病中又一新的发现。儿童电视肥胖症是由于长期长时间坐着看电视、缺少活动、加上营养过剩或相对性营养不良使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失衡所致。

据美国科学家对 130 00名 5 -7岁的儿童进行观察发现:每天看电视5 个小时左右的孩子比每天只看 l-2个小时的“儿童电视肥胖症 ”的发生率高1倍。除了10%的肥胖儿是由疾病引起,约占10%的属家族遗传,绝大多数的肥胖儿属单纯牲肥胖。所有的肥胖儿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看电视。

肥胖伤害了儿童的心理

胖孩子由于体型的缘故,常常被同伴取污辱性的外号,并成为同伴们嘲笑、排斥的对象。曾经有人在幼儿园做过这样的试验,拿许多人物画像给孩子们看,然后按自己喜欢的程度挑选。结果很多孩子宁可挑选有身体残疾的人物画像也不愿挑选肥胖儿童的画像。

儿童中对肥胖孩子的嘲弄和排斥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表现得更加明显。胖孩子性格内向者居多,有事情不愿意和家长或同学说,而喜欢藏在心理,他们和陌生人交往时往往胆怯,不愿在集体活动中表现自己。许多社会因素,如就业时受歧视,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和经济收入,因肥胖而受影响等,也不同程度地使肥胖儿童产生心理压力。此外,另外,一些家长或亲友对肥胖儿童的训斥、担忧、焦虑,,也会不同程度地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是胖孩子产生心理负担的原因之一。

肥胖儿童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必然会产生孤独、自卑的心理,内心觉得:“我不行,我比别人差”,对自己评价低、缺乏自信。这种心理状态将阻碍孩子智力潜能的发挥,对孩子的人际关系和社交能力也将产生不良影响。还可能会造成孩子孤僻、内向、退缩的个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有可能对自我形象越来越不满意,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这种心理状态可能会长期伴随孩子,甚至影响一生。

小儿肥胖的饮食疗法

素炒大白菜

配料:大白菜250克,胡萝卜丝10克,植物油、精盐、味精、姜丝各适量。

制法:将大白菜洗净,切成5厘米方块,待油锅烧热后,放入姜丝略煸炒,随即把大白菜倒入,旺火炒至半熟,放入胡萝卜丝、盐,再略炒一会儿至熟,加少许味精调和,即可装盘上桌。

功能:清热利膈,减肥化浊。本膳用大白菜,含食物纤维及大量水分,能促进胃肠蠕动;胡萝卜,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等,能下气和中,合而可利膈降浊。

干贝烧冬瓜

配料:冬瓜500克,水发干贝50克,葱段、姜片、精盐、味精、料酒各适量。

制法:冬瓜去皮,洗净,切长条,用沸水氽后捞出,沥干。锅内放油烧至6成热时,下葱段、姜片炝锅,拣出,放入干贝煸炒,放汤烧沸,改用小火烧5分钟,放入冬瓜块烧熟,改旺火,放精盐、味精、料酒调味,用湿淀粉勾芡,翻炒均匀,出锅装盘。

功能:利湿清热,生津降脂。本膳用冬瓜,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和五脏、涤肠胃、利尿消肿;干贝,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故本膳能利湿降脂。

山楂冬瓜饼

原料:面粉500克,冬瓜250克,生山楂150克,鸡蛋5枚,蜂蜜适量。

制作: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功效:山楂可降血脂、胆固醇、美容、抗衰老。久食防早衰、还能保持皮肤光滑细腻等;冬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悦泽、好颜色等。适用于小儿肥胖症,高脂血症。

荷叶饮

原料:荷叶、桑白皮各20克。

制作:水煎服。

功效: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儿童肥胖症初期有何表现

小儿肥胖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也是现代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孩子在肥胖的初期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儿童肥胖症的原因有哪些?肥胖症会不会引起死亡?

儿童肥胖症主要是指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平均标准的20%的疾病。儿童肥胖症的患儿往往会出现食欲极佳、喜食油腻甜食、懒于活动以及皮……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