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性早熟如何定义 父母们发现孩子的异常了吗

2017-06-22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早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怎么样才能算是儿童性早熟呢?儿童性早熟的检查有什么内容呢?

性早熟如何定义?

性早熟是指任何一个性征出现的年龄比正常人群的平均年龄要早2个标准差。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由于性发育与多种因素有关,而且人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并没有一个十分精确的界限。有些学者认为,女孩在7岁前乳房明显发育或在9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开始性发育,才称性早熟,需全面检查。

性早熟常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他们的智力发育一般正常。女性性早熟很容易成为性攻击的对象,甚至发生妊娠。个别性早熟也不排除肿瘤因素。

一般来说,最好是10周岁以后出现第二性征。女孩子乳房发育两年左右,会来例假。在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性早熟

女孩子比较好观察。一般如果出现乳房的隆起,就可能是青春期发育启动了。而男孩子如果是已经变声,甚至长出胡子才发现,就比较晚了。男孩的发育往往是从睾丸的增大开始的。如果男孩子的睾丸长得比鸽子蛋大的时候,也应是男孩发育的开始了。

因为性发育早期的表现都比较不明显,而小朋友自己对此又不甚明了。这一切都是要靠家长的细心、经常观察,及时发现,尽早就诊。因此,可以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由同性别的家长检查孩子的第二性征,比如妈妈检查女儿的乳房,爸爸观察儿子的睾丸。有些时候,部分的儿童的性发育可能是以体毛的出现开始的。如果在例行的检查中,发现小孩不到发育的年龄,又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就必须到医院找专门的儿童内分泌医生进行诊治。有些性早熟的孩子可能从五岁甚至四岁以前就开始了,所以例行检查不能到上了小学以后才进行,而是越早开始,越早形成习惯越好。

儿童性早熟体检的项目

骨龄测定

根据手和腕部X线片评定骨龄,盘吨骨骼发育是否超前,性早熟患儿一般骨龄超过实际年龄。

B超检查

选择盆腔B超检查女孩卵巢、子宫的发育情况;男孩注意睾丸、肾上腺皮质等部位,若盆腔B超显示卵巢内可见多个≥4mm的卵泡;则为性早熟,若发现单个直径》;9mm的卵泡,则多为囊肿,若卵巢不大而子宫长度》;3。5cm并见内膜增厚则多为外源性雄激素作用。

CT或MRI检查

怀疑颅内肿瘤或肾上腺疾病所致者,应进行头颅或腹部CT或MRI检查。

如何正确防治孩子性早熟

与医生保持联系:

确定为性早熟的儿童需要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家长需要按医生的指导,用药计划,认真进行治疗,并随时与医生保持联系,定期去医院复查,不要自行停药或买药给孩子用,否则可能影响治疗效果。

进行性知识教育:

对性早熟儿童可以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及早开始进行性教育,讲解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哪些食品可能引起性早熟,让孩子自觉抵制有害食品。进行月经知识和经期卫生的教育等。

进行心理引导:

性早熟儿童生理发育提前,但心理发育往往滞后,对性发育可能产生好奇、恐惧、自闭、忧虑等消极心理。需要家长积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已经发生的一切,经过治疗是完全可以恢复的,不必过于担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症状 性早熟定义 性早熟

奶粉会导致性早熟吗 发现性早熟看哪里

儿童出现性早熟的现象,一般都是由于其体内积累了过量的性激素造成的。儿童性早熟一般与饮食有关,因为儿童有好吃、不忌口的一面。下面我们看看性……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父母陪睡引发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孩子还能长高吗

造成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有些孩子到了5~6岁,还一直粘着父母睡。其实,孩子到3岁之后最好独自进睡。有专家指出如果孩子长期和父母同睡,……详细>>

孩子性早熟有什么表现 孩子性早熟该如何应对?

儿童性早熟的表现有哪些?性早熟是一种青春期发育异常的表现,患儿早早表现出青春期的特征。详细>>

女童常看电视易现性早熟 性早熟家长如何早发现

专家指出,家长发现孩子个儿矮时,往往已经到了青春期后期,也就失去了治疗最佳时期。从临床观察来看,性早熟已成为身高发育的绊脚石,而8岁以前……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