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盘点常见的育儿误区 解锁育儿正确姿势

2017-06-24 08:54:25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抚育宝宝的道路上,父母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和问题。常用的育儿方法中有些是对宝宝有益的,而有些是对宝宝有害的,往往一不小心,我们就触碰到育儿的陷阱雷区!那么到底有哪些常见的育儿误区呢?

育儿误区

1、只喝奶不喝水

有些家长认为,牛奶的营养丰富,又可以解渴,为了孩子能更健康,就用牛奶代替水。牛奶里有营养成分,有热卡、有蛋白质、有脂肪,水就是水,就是为了解渴。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母乳充足的话,不提倡另外给孩子喝水。但是对于较大的孩子来说,如果用喝牛奶代替喝水则不可取。因为牛奶喝的量太多,影响一日三餐进食或会造成肥胖或者肠胃道消化不良。

2、大口吃饭才是乖宝宝

妈妈们都喜欢看到自家宝宝大口吃饭,觉得孩子只有狼吞虎咽,才是胃口好,其实这是不对的,不仅不利于宝宝消化功能的发育,还易发生意外。所以,从小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吃饭时要专注。

3、多穿衣服不感冒

宝宝整天处于衣被控制的温度下,不利于形成耐受力,一旦遇到外界环境变化就会得病。如果穿盖太厚,保暖过度,孩子身体处于较高的环境温度下,此时如果喂水量不足,孩子会出现发热、脱水症状。此外还会影响宝宝血液循环,不利于其健康发育。应通过加强锻炼来增强孩子的体质,根据外界环境的改变适当增减衣服。

4、给宝宝剃光头

有些风俗认为把胎毛甚至眉毛全部剃光,将来孩子的头发眉毛会长得又黑又密又漂亮,其实头发长得快慢细粗多少与孩子的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及遗传等有关。婴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损伤皮肤引起感染,尤其长湿疹的头皮不能剃刮,更易感染。宝宝头发过浓密,且逢夏季,建议剃短,但不剃光头。

育儿正确方法

1、育儿方法因人而异

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遗传因素等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即使是同一个行为,在不同的孩子身上,也会有不同的动机与形成机制,所以,我们要采取的方法也是不一而足。孩子身上有很多共性,育儿方法正是建立在这些共性之上的,而具体到您的宝贝,就需要家长们开动脑筋,创建自己的方法。

2、培养警觉性

很多实例证明,依恋父母的婴儿哭的次数明显要少很多,大部分时间他们都表现出比较安静的状态,婴儿很注意自己的环境,由于没有大惊小怪和哭泣,他们节省了自己的能量。

2、促进信任

孩子们需要知道他们可以依赖他们的父母,这不仅是要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也要让他们时刻处在正确的道路上。权威是重要的,然而纪律和权威必须基于信任,宝宝相信他会保持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当母亲和孩子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孩子们觉得很安全,他们就会选择相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的正确方法 常见的育儿误区

常见的育儿误区有哪些?家长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很多的女性工作比较繁忙,有很少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在育儿教育上出现一定的误区,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发育,职场女性的育儿误区有哪些。详细>>

育儿的4大常见误区 很多父母都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在平时也会百般呵护。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陷入一些误区,也因为这些误区使他们采……详细>>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详细>>

盘点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看了不要再中招了!

在育儿方面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其中不乏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错误的做法如果不及时改善,是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的。尤其育儿方……详细>>

育儿有4大常见误区 很多家长都犯了这些错!

现在都在讲求科学育儿,但是有一些被口口相传的育儿方式,可能会直接害了孩子,避免走进育儿的四大误区,要认识到误区所给孩子带来的严重性,及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