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为何新出生宝宝易得黄疸 黄疸对孩子有影响吗

2017-06-18 08:22:3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新生儿黄疸,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出现新生儿黄疸疾病给孩子带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希望能够引起家长们的重视积极帮助孩子做好治疗,那么要想能够帮助家长及时发现这样的疾病,就必须了解怎样诊断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1、同族免疫性溶血如Rh血型不合、ABO血型不合、其他血型不合。

2、红细胞酶缺陷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等。

3、红细胞形态异常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口形红细胞增多症、婴儿固缩红细胞增多症。

4、血红蛋白病如地中海贫血等。

5、红细胞增多症如母儿-胎盘、双胎之间输血、宫内发育迟缓、糖尿病母亲的婴儿等,可致红细胞增多,破坏也增多。

6、体内出血如头颅血肿、皮下血肿、颅内出血等。

7、感染细菌和病毒感染皆可致溶血,常见的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EB病毒、微小病毒B19均可引起溶血。细菌感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引起的败血症、肺炎、脑膜炎等重症感染。

怎么诊断新生儿黄疸

(1)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有核红细胞在新生儿黄疸时必须常规检查,有助于新生儿溶血病的筛查。有溶血病时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减低,网织红细胞增多。

(2)血型包括父、母及新生儿的血型(ABO和Rh系统),特别是可疑新生儿溶血病时,非常重要。必要时进一步作血清特异型抗体检查以助确诊。

(3)红细胞脆性试验怀疑黄疸由于溶血引起,但又排除血型不合溶血病,可做本试验。若脆性增高,考虑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症等。若脆性降低,可见于地中海贫血等血红蛋白病。

(4)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正常>75%,G-6PD缺陷者此值减低,须进一步查G-6PD活性测定,以明确诊断。

(5)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疑为感染所致黄疸,应做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或降低,有中毒颗粒及核左移。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影响吗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的皮肤、巩膜黄染,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

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查血时,血清胆红素值低于205μmol/l。病理性黄疸表现为小儿黄疸可能发生在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查血时,血清胆红素值超过205μmol/l,小儿还有其他疾病的表现。

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病理性黄疸并不是全部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

准妈妈如果曾经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准妈妈如果有肝炎史或曾生病理性黄疸婴儿者,产前宜测定血中抗体及其动态变化,并采取相应预防性服药措施。

在分娩时应加强监护,产后也应对婴儿进行严密的监护,一旦出现症状及时治疗。

夫妻双方如血型不合(尤其母亲血型为O,父亲血型为A、B或AB),或者母亲RH血型呈阴性,应定期做有关血清学和羊水检查,并在严密监护下分娩,以防止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

婴儿出生后就应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及时了解黄疸的出现时间及消退时间,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新生儿注意保暖,早起开奶。

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危害 黄疸原因 黄疸

什么是黄疸 为何小宝宝易出现黄疸

一提到黄疸,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新生儿患黄疸了。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几天会慢慢出现黄疸的迹象,医生一般建议这时多晒太阳以缓解症状,要是宝宝黄疸……详细>>

为什么很多宝宝会出现黄疸 宝宝黄疸有什么影响

新生儿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睛的发黄,10个新生儿中有6个宝宝都会出现,但通常不严重,大多可以自行消退。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黄疸呢?详细>>

小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黄疸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每个宝宝都是家庭的希望和父母的未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现在很多的新生儿都会出现黄疸的情况!婴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新生宝宝为什么变“黄”孩子出现黄疸有何表现

新生儿发生黄疸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那么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