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孩子坐地铁出行真方便 带孩子坐地铁注意这些

2017-06-18 08:02: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大都市里,由于公交等公共汽车比较拥挤,很多人选择乘坐地铁,小孩也不例外。那么,儿童如何安全乘坐地铁呢?

儿童乘坐地铁安全常识

1、尽量到车头或者车尾进车厢

坐过地铁的人都知道,地铁的一头一尾相对车的中部,是会稍微松动一些些的,因此,小孩乘坐地铁,特别是在高峰期乘坐地铁,应尽量往车头或者车尾去。因为儿童本身比较矮,如果在车的中部跟人挤,很容易会因为别人看不见而挤到,也会出现呼吸空气不足等等的情况。

2、教孩子被挤到的时候要大喊

由于儿童的身形比较小,很容易被遗忘,人多拥挤的时候,人们常常会忽视了儿童的存在,因此,当儿童被人潮挤到的时候,一定要立刻大喊,让别人意识到这里有个小孩站着。

带孩子乘坐地铁的注意事项

1、婴儿车不宜上手扶电梯

因为婴儿车乘自动扶梯而发生的事故已屡见不鲜,如车轮卡在电梯里、婴儿车滑下电梯等都会造成受伤,但家长们仍然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深都君提醒您,在安全问题上,宁愿辛苦一些也要安全至上,推婴儿车的家长应乘坐垂直电梯,多走一段路,您和宝宝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2、看好孩子以防走失

带着孩子乘坐地铁,必须特别留意孩子的动向,时刻保持与孩子同步,以防孩子不慎走失。万一遇到孩子走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通知车站工作人员。车站会立即在站内发布寻人广播,同时通知前后站点协助寻人,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孩子。不要盲目跨站寻找,以防错过寻找孩子的最佳时机。

3、不在车厢饮食或方便

车厢中,如果孩子需要吃奶、小便或者大便,请下车到卫生间进行哺乳或处理孩子大小便,不要在车厢里进行。如果孩子莫名哭闹,也请抱孩子下车在站台进行拍哄。处理完以上事宜再上车。这样既维护了家长的素质,孩子的尊严,也没有产生额外车费,并不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困扰。

4、不在车厢逗孩子

3岁以上孩子比较活泼,正在认知阶段。家长切记不要在车厢内教孩子认字,认图,与孩子大声逗乐、或让孩子自言自语。当孩子大声与你对话时,应该告诉孩子,乘坐公共交通时应该保持安静,不要交谈。让孩子从小养成不在公共交通工具说话或打闹的好习惯。发达国家都是从幼儿培养孩子这种公共交通礼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应该怎样安全乘坐地铁?

儿童应该尽量避免于高峰期去乘坐地铁。人流量过大,儿童不只容易被挤到,而且也容易于家人走散。而且,儿童的上下学时间通常都是在高峰期前的,因……详细>>

孕妇乘坐地铁 选对位置很重要

很多女性在孕期前期仍然坚持上班,在一些大城市,地铁是必要的交通工具。但是上班高峰期地铁的拥挤程度也让很多准妈妈们望而却步,也让周围的乘客……详细>>

孕妇地铁产子牵动羊城 现母子祈福医院健康出院

近日,一名孕妇临时在广州南站地铁站产子,牵动全城,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现产妇和孩子已经从医院健康出院。详细>>

广州地铁免费乘,儿童安全存隐患!

2010年11月是广州举办亚运的历史性一刻,因此广州政府为了全民庆祝亚运出台了一个便民交通方案——免费乘坐交通工具。但是,这个“免费”的……详细>>

美国孕妇地铁平安产子 乘客拍照庆贺

美国孕妇在乘坐地铁时,平安产下一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