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月子第三周事项

2017-06-14 13:49:51      

月子第三周,产妇的身体已经基本复原,能够下床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了。但由于此时产妇身体功能仍未完全恢复,因此要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此外,产妇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产妇不要长时间站立或做一些消耗体力的事情。不要搬抬重物,可以做一些照料新生儿,给婴儿洗澡、洗尿布,洗菜做饭等家务活,使身体慢慢习惯,但不要劳累。

2、注意睡眠不足的问题。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造成腰酸背痛等症状,不利于产后恢复。产妇一旦感到疲劳,就要及时卧床休息。和婴儿一起每天午睡2小时,每天至少保持8小时睡眠。若家中无人帮忙照看宝宝,产妇可以抓紧宝宝睡觉的两三个小时好好补眠,补充体力。

3、仍注意乳房的护理,保持清洁,喂奶时要讲究技巧和方法,让婴儿含住全部乳头,才有利于婴儿吸吮乳汁。不要让宝宝边吃奶边睡觉,当宝宝吃着奶准备睡着时要及时唤醒宝宝,让宝宝吃饱拍嗝后才让宝宝睡觉。

4、产妇活动量少,容易造成大便干结,产妇排便时过于用力,则容易导致直肠黏膜受到损伤,引发痔疮。产妇在哺乳期不可使用痔疮膏,以免药物通过奶汁被宝宝吸收,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可用坐浴、冰敷等方法缓解症状。

5、适当娱乐。产妇坐月子长时间呆在室内难免会觉得枯燥无聊,这时可以适当找些娱乐活动。产妇可以看一些新鲜有趣的电视节目,或者浏览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网页,了解一些新闻。但注意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不要过长,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第三周胎儿发育

卵子是人体内最大的细胞,直径可达200微米,在输卵管中的寿命仅12-36小时。精子全长约500微米,分为头部、颈部和尾部,像一个蝌蚪一样……详细>>

胎儿发育周周看:第三周

在这第3周里您可能会发现月经迟迟未来,或下体有少量的血水流出,这时候您可以到医院或自行做怀孕尿检,如果结果是阳性,那么恭喜您,您怀孕了。详细>>

剖腹产产后第三周-第四周坐月子食谱:花生炖猪脚

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类高,可与鸡蛋、牛奶、肉……详细>>

剖腹产产后第三周-第四周坐月子食谱:麻油鸡

将已备好的米酒水由锅的四周往中间淋,全部倒入后,盖锅煮,酒水滚后即转为小火,再煮上30~40分钟即可;详细>>

剖腹产产后第三周-第四周坐月子食谱:麻油鸡

鸡肉的分量每日约为半只,若吃得下可再多吃些。不敢吃太油腻的人,可将浮在汤上的麻油捞起,冷了之后冷藏于冰箱内,等坐完月子后拿来炒菜、炒饭吃……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