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坐月子禁忌有哪些

2017-06-14 13:39:21      

坐月子禁忌有哪些

1。日常护理方面

· 忌用冷水洗漱或清洁物品。洗手、洗漱或者清洁奶瓶等都应该用温水,切记不能直接用冷水,否则会导致身体更加虚弱,甚至受凉感染风寒。

· 忌提重物。产后提重物可能导致用力过度而使腹部肌肉受到拉扯,对于身体还没有恢复,并且经常会伴有腰酸背痛的产妇,用力不当很可能会发生内部出血的情况。此外伤口愈合的阶段提重物也可能导致伤口再度开裂。

· 忌过度劳累。产妇身体很虚弱,需要及时补充营养,调理身体,要多注意休息,最好不要干粗活、体力活,以防止过度劳累影响恢复,但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温和的运动。

2。心态情绪方面

· 忌伤心流泪。一些没有生产经验的妈妈会因为产后的系列挫折,如身材走样,哺乳失败等原因而忧虑、伤心哭泣,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此外经常流泪、看电视等,对眼睛的伤害也大。

3。夫妻关系方面

· 忌有性行为。月子是产妇调理身体,恢复元气的最佳时机,性行为如果进行得过早,可能不利于伤口恢复,也可能进一步对女性身体造成伤害。产后6-8周子宫差不多能恢复正常,此时恢复性生活更为合适。

4。饮食禁忌事项

·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 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坐月子饮食有哪些禁忌

后妈妈生完还自己后一切都会为孩子着想,即使在没有胃口的情况下也会因为为了给宝宝补充营养,而多吃几口。这般的母爱之心也确实让人感动,但有些……详细>>

坐月子禁忌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详细>>

坐月子禁忌

不能流泪或长时间大量阅读,否则会伤害视力。所以阅读时姿势要正确、时间不要太长、光线要充足,不看悲伤、火暴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影……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详细>>

坐月子的5个饮食准则 坐月子究竟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吃什么好呢?生完宝宝宝,产后新妈最重要的就是要月子进补了。但是月子进补也是遵守一定的原则的。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带你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