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坐月子第五周心理调节

2017-06-14 13:36:18      

坐月子第五周心理调节

怀孕期间,女性雌激素和孕酮出现比之前增加了近10倍。在分娩后,生理因素导致人体激素水平迅速降低,在72小时内就会下降到孕前水平。在激素急速变化的刺激下,许多产妇都会出现情绪问题,再加上坐月子、照料新生儿等问题的困扰,情绪更加恶化甚至可能演变成严重的心理疾病。如果产妇能从坐月子一开始就摆正心态,遇到心理问题时就比较容易化解。

1、产妇要有主见。关于坐月子,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老人家、月嫂、丈夫、亲朋好友等在产妇生产后都会给一些坐月子的建议,不同的意见混杂,产妇不知道听谁的好,容易导致情绪烦躁。所以产妇在生产前就应该做好功课,了解坐月子的知识,决定自己是要坐传统的月子,还是按照现代医学的方式来休养;是要请长辈来照顾,还是花钱请一个月嫂。产妇最好将坐月子的各种细节先梳理一遍,然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来进行,这样能减少因纷争而产生的无谓困扰。

2、以和为贵。以和为贵与有主见其实并不冲突,产妇在大局上要坚持自己的意见,但一些小细节,如果长辈亲友的建议无伤大雅,产妇最好也学会让步。如果这些建议的确不科学,产妇要想到长辈等也是为自己和孩子好,并非出于恶意。此时需要先用诚恳的态度和长辈们沟通,希望得到理解。如果长辈坚持已见,产妇也可以“阳奉阴违”,千万不要与长辈置气争执,伤了和气。

3、学会安慰自己。其实关于坐月子并没有十全十美的科学方法,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度过产褥期,让身体得到良好恢复。现实生活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存在,产妇在遇到问题时要放宽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为了避免失误,在一开始就应该做好万全准备,让失误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八周心理调节

产后抑郁是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间遇到的常见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虐待和自虐倾向,不愿见自己的宝宝。如果产妇能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治疗的技……详细>>

坐月子第二周心理调节

在产后一周产妇出现的莫名的情绪低落是产后忧郁的表现,这种忧郁是较为常见的心理现象,会随着时间推进而逐渐减缓。但比产后忧郁更加严重的是产后……详细>>

坐月子心理调节

有了宝宝后,产妇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详细>>

坐月子第七周心理调节

月子期间一点小事都可能会使产妇心里烦躁,莫名其妙地生气。当产妇觉得怒火中烧的时候要告诫自己放松情绪,静观改变,也许新生活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详细>>

坐月子第五周注意事项

衣着宽松舒适。由于哺乳和体内排泄等原因,产妇常常出汗较多,汗渍、奶水等容易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最好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