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小儿患水痘 皮肤护理很重要!

2017-06-14 09:26:40      

大多见于1~10岁的儿童,潜伏期2~3周。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瘢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先自前颜部始,后见于躯干、四肢。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次于颜面、头部,四肢较少,掌跖更少。黏膜亦常受侵,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处。皮损常分批发生,因而丘疹、水疱和结痂往往同时存在,病程经过2~3周。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水痘的临床异型表现有:大疱性水痘、出血性水痘、新生儿水痘、成人水痘等。

小儿水痘的护理措施:

1、观察体温变化,如有高热可用物理降温,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2、皮肤的护理

(1)室温适宜 衣被不宜过厚,以免造成患儿不适,增加痒感。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继发感染。

(2)剪短指甲 婴幼儿可戴并指手套,以免抓伤皮肤,继发感染或留下瘢痕。

(3)皮肤瘙痒 吵闹时,设法分散其注意力,或用温水洗浴、局部涂0.25%冰片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亦可遵医嘱口服抗组胺药物。疱疹破溃时涂1%甲紫,继发感染者局部用抗生素软膏,或遵医嘱给抗生素口服控制感染。

(4)病情观察 注意观察精神、体温、食欲及有无呕吐等,及早发现并发症,并予以相应的治疗及护理。如有口腔疱疹溃疡影响进食,应予补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莫着急 家长护理很重要

在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药的小儿也可采用少量多次服用法;必要时也可服一口停一会儿然后再服用。呕吐后及时清洁口腔、面部、颈部皮……详细>>

小儿咳嗽难痊愈 家庭护理很重要

针对于1-3岁的小孩咳嗽,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都很关键,护理得好能减轻小孩疾病带来的痛苦,控制病情的发展,帮……详细>>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很重要

睡: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详细>>

小儿感冒护理很重要 小孩感冒该怎么护理?

小孩免疫力系统还部完善,感冒是很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小孩很容易受凉或是热到而引起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小孩感冒重要的是家庭护……详细>>

小儿患湿疹饮食护理很重要 三类食物要远离患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湿疹患儿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并且也会出现皮肤水疱的现象,引起湿疹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了解具体病因,并且要选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