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巧手搭积木 认识世界从这里开始

2017-06-13 09:55:55      家庭医生在线

积木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宝宝伴侣,它由各种形状的小木块组成,经过宝宝的小巧手大智慧会摇身一变成为故宫和长城,也可以变成新的部落和城市。宝宝玩积木的好处有哪些?

宝宝玩积木的好处

1、认识世界从这里开始

积木套装是由各种形状不同大小的积木组成,这里就是宝宝认识几何的开始,也是宝宝了解世界的开始。宝宝在玩耍过程中,可以感知形状、颜色、大小等等,这是认知的开始,良好智力发育的开端。

2、手眼协调,全面发展

玩积木是一个心力、手力、脑力、眼力一致作用的过程,孩子并不是毫无目的地乱玩一气,他们是在不断的思考中进行设计,然后通过双手将作品完成。这个过程就是对孩子手眼协调能力的培养。

3、这里是宝宝想象力腾飞的天空

小小积木就像是一个个汉字,咋看没有特别,但是组合起来就会变成美妙的文章,感人的字语,而积木搭建起来就是亭台楼阁,梦想宫殿。小朋友在搭建积木前要先构思好最终的模样,要思考挑选什么样的木块才能实现他们所构思的工程。积木玩具对儿童的想象力,结构思维,造型能力是很好的锻炼,而且可发展孩子们的空间知觉,创造力,发挥儿童组织力和理解力,增强耐力及对建筑科学的兴趣。所以,积木能为孩子提供想象的广阔天地,可有力地促进孩子创造思维发展,培养孩子创造能力。

4、这里有理性思维的殿堂

玩积木过程当中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学推理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难度相当的积木玩具还有助于培养孩子工作学习的耐性。

5、可以培养宝宝积极主动玩耍的能力

积木是一种经典的玩具,宝宝经常会玩,就像吃饭中的主食一样。如果宝宝不发挥想象力,思考玩法就无法感受到乐趣。而那些会出声、发亮或者有某种特定形象的玩具,则主要依靠玩具本身带给宝宝乐趣,也就是宝宝的“点心”了。“主食”是不可缺的,所以宝宝从小就要多玩“主食”一样的玩具。

6、对语言和社交能力也是有所裨益

小朋友们一起搭建积木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想法的交流协调。例如把搭积木的想法表达出来,想和别人交换积木等等,都需要语言的支持。因此,玩积木也是发展语言和社交的好机会。

宝宝搭积木的注意事项

1、玩后自觉收拾

习惯是陪伴宝宝一生的,特别像搭积木这样的会运用比较多玩具的,一定要注意培养宝宝自觉收拾积木的良好习惯。即使宝宝的动作很慢,爸爸妈妈们也一定要耐心地等着宝宝自己收拾完,哪怕是从收拾了一点点开始,也还是要表扬一下。经过多次的强化以后,宝宝就会有意识地去做这件能够得到表扬的事情了!

2、鼓励创新

玩积木的时候,宝宝最怕就是积木“哄”的一声全倒下来了,这时很多宝宝都会拿积木发脾气。如果父母能够鼓励宝宝重新开始,勇于面对困难,久而久之,宝宝将会有勇于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健康心理。宝宝刚开始是模仿搭积木,到了后来,父母就应该多鼓励宝宝用于重新,凭自己的想象力创造性出各种甚至匪夷所思的物体,例如外星飞船。宝宝必须有一定的生活素材,才可以在现实基础上进行创新,所以父 母平时应该多带宝宝去公园和旅游,开扩宝宝的眼界和思维,增加想象的素材,让宝宝观察各种有特色的建筑物、风土特色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小积木作用大 竟可以开发宝宝的右脑

孩子到了适当的年纪,开始发挥他们无比的好奇心与想象力。这时候妈妈们就应该为孩子挑选一款适合的积木玩具。积木玩具是培养锻炼儿童智力最好的早……详细>>

根据孩子年龄挑选适合的积木玩具

宝宝多大可以玩积木?积木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爱,家长也常常会给幼儿买积木玩具。你知道吗?宝宝玩积木是和年龄的有关系的哦,家长在购买玩具的时……详细>>

怎样让宝宝爱上搭积木?

搭积木是一项非常好的宝宝益智游戏,宝宝在搭积木的过程当中不但可以提高手眼协调能力,抓握能力,还能开发宝宝的想象力,那么,该如何让宝宝爱上……详细>>

2岁宝宝宜玩四类玩具 选择玩具需要掌握的技巧

宝宝在2岁以前,玩玩具主要为了锻炼他的身体机能;在2岁以后,则要锻炼小孩子的发育商,尤其是想象能力、适应能力、语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那……详细>>

宝宝玩具要这样来选择 按时间段来

宝宝玩玩具最好按时间段来,1到3个月的宝宝可以玩些黑白卡片或安抚玩具,也可以玩些音乐类的玩具,能培养宝宝的音乐感和平衡力,4到7个月的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